湘约农牧-学院团队研究进展第3期:我院肖定福及谭碧娥教授在仔猪出生后生长迟缓的营养调控研究获新进展

时间: 2020/03/03   作者:   点击:
 

湘约农牧-学院团队研究进展第3期:我院肖定福及谭碧娥教授在仔猪出生后生长迟缓的营养调控研究获新进展


Functional bioactive substance improves the growth performance, antioxidant capacity and immune function of growth retardation pigsFood and Agriculture Immunology, 2020, 31(1):329-340. https://doi.org/10.1080/09540105.2020.1728235

 

投稿人:王贤泽,肖定福,谭碧娥

审稿人:尹杰


养猪生产中,仔猪出生后生长迟缓时有发生,不但料肉比高造成饲料浪费,而且先天免疫力低下抗病能力弱,易感染疾病而成为整个猪群的传染源。引起出生后生长迟缓的原因非常复杂,包括宫内生长迟缓、疾病、寄生虫等因素。前期研究发现,无论什么原因引起的生长迟缓都导致了营养代谢和免疫功能受损。

因此,针对营养代谢和免疫功能调控靶点,动物营养基因组与种质创新研究中心研发一种由植物提取物、复合益生菌和多酶复合物组成的功能性生物活性物质功能包,添加在生长发育迟缓仔猪日粮中,可显著降低仔猪的料肉比,提高血清中天冬氨酸、半胱氨酸、精氨酸、脯氨酸和牛磺酸的浓度。同时,显著提高了血清SODCAT的活性并降低MDA水平。此外,还能够改善仔猪炎症反应,提高血清细胞因子(IL-1βIL-4IL-6IL-8IL-10IL-12GM-CSFIFN-γTGF-β1TNF-α)的水平,缓解生长迟缓导致的免疫抑制。研究结果以Functional bioactive substance improves the growth performance, antioxidant capacity and immune function of growth retardation pigs为题发表于Food and Agricultural Immunology杂志,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09540105.2020.1728235.

该技术营养代谢和免疫功能入手,综合利用功能性生物活性物质,有效地提高了出生后生长迟缓仔猪的饲料转化率,提高抗氧化和免疫功能。该功能包可以作为生长迟缓仔猪的有效生长促进剂为仔猪生长发育提供调控手段。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