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农牧-国内外研究进展第4期:靶向递送糖基化纳米颗粒提高鱼类病毒性疾病浸泡疫苗的效果

时间: 2020/02/24   作者:   点击:

  湘约农牧-国内外研究进展第4期:靶向递送糖基化纳米颗粒提高鱼类病毒性疾病浸泡疫苗的效果


(Targeted Delivery of Mannosylated Nanoparticles Improve Prophylactic Efficacy of Immersion Vaccine against Fish Viral Disease,Vaccines,doi: 10.3390/vaccines8010087) 

    投稿:胡亚洲

审核:张海涵

 

        疫苗接种是预防鱼类病毒性疾病爆发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目前,水产养殖中常用的免疫途径为注射、浸泡和口服。相较于注射免疫,口服和浸泡免疫(黏膜途径)因其操作简单,应激性小,适用于各个生活阶段的鱼类,是理想的免疫方式。然而,黏膜疫苗引起的免疫反应通常较弱,而且不能提供长久的免疫保护,这也限制了黏膜疫苗在生产中的应用。 

        近期,来自西北农林大学的朱斌博士团队以草鱼呼肠孤病毒(GCRV)为研究模型,成功研制了一种高保护率(96%)的新型靶向纳米浸泡疫苗(CNTs-M-VP7)。首先,研究人员利用物理和化学手段人工合成由单层碳纳米管(SWCNTs)、甘露糖(mannose)、GCRV抗原(VP7)三部分构成的CNTs-M-VP7。安全试验表明,CNTs-M-VP7对细胞和机体均没有明显的损害作用。进一步研究显示,CNTs-M-VP7可有效穿入鱼类鳃、皮肤和肠道等黏膜组织,并被递呈至系统免疫器官。更重要的是,CNTs-M-VP7可显著诱导抗原递呈细胞(APCs)的成熟和抗原递呈过程,进而引起强烈的免疫应答。以上研究结果以Targeted Delivery of Mannosylated Nanoparticles Improve Prophylactic Efficacy of Immersion Vaccine against Fish Viral Disease为题发表于Vaccines杂志,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vaccines8010087。 

        在水产养殖中,由病毒引起的疾病危害非常严重,每年给水产养殖业造成巨额的经济损失。该研究向我们证明了基于单层碳纳米管的靶向递送浸泡疫苗具有良好的预防草鱼呼长孤病毒感染的效果,这也为未来免疫预防鱼类病毒性疾病提供了不同的接种策略,对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