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农牧-学院团队研究进展第4期:我院曲湘勇教授团队在蛋鸡肠道健康的营养调控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0/03/05   作者:   点击:
 

湘约农牧-学院团队研究进展4:我院曲湘勇教授团队在蛋鸡肠道健康的营养调控研究取得新进展

 


The effects and combinational effects of Bacillus subtilis and montmorillonite on the intestinal health status in laying hens, Poultry Science, 2020, 99(3):1311-1319, https://doi.org/10.1016/ j.psj.2019.11.016


投稿:郭松长

审核:张海涵


动物肠道具有双重功能,既作为机体消化和吸收营养物质的重要器官,又是维持机体内环境稳态的先天性免疫屏障。随着养殖环境的日趋恶化,饲料原料及配合饲料普遍受到霉菌毒素污染,以及抗生素在蛋鸡饲粮中的禁用,当前蛋鸡肠道健康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运用营养调控技术来调节动物肠道健康是动物营养学研究的热点,探寻安全、有效的饲料添加剂来维持和改善蛋鸡肠道健康是实现现代蛋鸡高效生产的紧迫任务。

 

最近,我院曲湘勇教授课题组基于前期对动物肠道健康调节剂的筛选结果研究了枯草芽孢杆菌和蒙脱石对夏季蛋鸡肠道功能的调节作用及分子机制,并探讨了二者的联用效果。结果表明,饲粮添加枯草芽孢杆菌和蒙脱石均显著提高了蛋鸡产蛋率和日产蛋重。同时,蒙脱石还提高了肠黏膜sIgA含量和occludin基因表达水平;枯草芽孢杆菌提高了肠道抗氧化酶(CATT-SOD)活性,改善了小肠形态结构,并通过调控TLR4/MyD88/NF-kB信号通路下调了促炎因子(IL-1βTNF-α)表达,减少肠道炎症发生。此外,研究还发现枯草芽孢杆菌和蒙脱石对改善蛋鸡肠道功能具有一定协同作用,显著提高了蛋鸡产蛋性能,降低了料蛋比。研究结果以The effects and combinational effects of Bacillus subtilis and montmorillonite on the intestinal health status in laying hens为题发表于Poultry Science杂志,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 j.psj.2019.11.016。

该研究从蛋鸡肠道健康的调控入手,分析枯草芽孢杆菌和蒙脱石的功效,探究其可能作用机理,为有效改善夏季蛋鸡的肠道功能,提高生产性能,保证蛋鸡肠道健康提供新方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