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湘约农牧学术论坛2020年第15期:姚军虎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时间: 2020/11/22   作者:   点击:
                                   
   20201113号,应我院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姚军虎院长来我校关于“日粮瘤胃可降解淀粉调控奶山羊乳脂生成的机制”进行了学术交流。报告中,姚院长重点介绍了乳腺脂肪酸合成、瘤胃乙酸产量、肝脏脂质代谢和肠道脂肪酸的吸收等,并简单分享了玉米加工方式对奶牛生产性能的影响。学术报告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贺喜院长主持,贺院长强调我院从2019年打造“湘约农牧学术论坛”,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进行交流,有助于青年老师确定科研方向,目前论坛已经开展第25期,为今年第15期。

学术报告后,贺院长又组织了一场简短交流会,姚院长向我院分享了西北农林大学本科教学、团队建设以及科学研究等丰富经验。王奎武书记、肖芬副院长、李德亮副院长、何俊副院长、黄兴国教授、谭碧娥教授、范志勇教授、尹杰、宋泽和、张海涵以及马晓康等出席了交流会。

姚军虎教授简介: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国务院第七、八届畜牧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动物营养学会副会长,第四届全国畜牧学科高峰论坛秘书长,第一届陕西省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饲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陕西省饲料饲草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科学术带头人,宝钢优秀教师。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已结题3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1项)、陕西省科技创新工程等36项课题。近年来,以奶畜能量高效利用的营养调控为主要科学问题,围绕瘤胃健康与高效发酵、小肠淀粉消化调控、肝脏能量利用等开展系统研究,建立了碳水化合物平衡指数体系(CBI),初步揭示了瘤胃和小肠能量代谢调控机理及技术,近5年在畜牧科学领域TOP杂志发表SCI 论文45篇,获省部科技成果奖3项,授权国家专利4项。作为学术带头人筹划建成了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环控消化代谢实验中心,并策划设立了陕西省饲料产业特色产业链等重大课题。主编《家畜饲养学》等规划教材,负责并主讲的《动物营养学》先后建成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一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成省级教学团队。已培养毕业硕士生85名、博士生32人。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