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农牧学院团队研究进展第7期:我院黄兴国教授团队在仔猪肠道健康的营养调控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0/05/30   作者:   点击:

湘约农牧学院团队研究进展第7期:我院黄兴国教授团队在仔猪肠道健康的营养调控研究取得新进展

 

投稿人:李颖慧

 

审稿人:张海涵

 

    哺乳期是肠道菌群初始化定植的关键阶段,肠道菌群早期定植模式可影响肠道生理发育和免疫系统成熟。肠道功能稳态是仔猪健康生长的前提,而维护哺乳期仔猪肠道正常菌群结构对仔猪生长发育及断奶后健康至关重要。我院黄兴国教授课题组前期研究结果表明德氏乳杆菌(Lactobacillus delbrueckii),作为一种益生菌,在仔猪上的应用表现出了促生长、防腹泻、提高免疫力和抗炎的效果。

    因此,该课题组在仔猪哺乳期进行德氏乳杆菌干预,断奶后继续进行饲养试验,考察了德氏乳杆菌对哺乳仔猪肠道健康的改善作用,更重要的是,探究了早期灌服德氏乳杆菌对断奶后仔猪肠道氧化应激的干预效果及其缓解仔猪肠道屏障氧化损伤作用的机制。研究发现哺乳期灌服徳氏乳杆菌后,有效缓解了哺乳仔猪机体应激状况,刺激了机体的免疫机能,提高了机体的抗氧化能力,改善了小肠绒毛的发育及肠道屏障功能。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有益作用大部分持续到断奶后四周仍然存在,从而改善了断奶仔猪后续生长状况并有效降低了试验全期腹泻的发生概率。上述研究结果先后发表在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杂志上。

   

    该研究率先阐明了德氏乳杆菌的早期干预在改善仔猪肠道健康上具有延续效应,为调控肠黏膜氧化损伤、缓解腹泻提供了理论和技术依据,并为乳酸菌制剂的开发和在畜牧生产中的应用奠定基础,对改善人类肠道健康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