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农牧学院团队研究进展第6期:肖调义教授团队鱼类肿瘤坏死因子及其受体研究综述

时间: 2020/05/21   作者:   点击: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发表肖调义教授团队鱼类肿瘤坏死因子及其受体研究综述

投稿人:李耀国

审稿人:张海涵

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是参与调节脊椎动物多种生理活动的一类细胞因子,TNF通过结合对应结构相关的肿瘤坏死因子受体来实现其功能。鱼类因为基因组复制事件而拥有多样化且复杂的TNF家族及其受体系统,总体上与哺乳动物同源,但拥有自身的独特性。为充分了解鱼类TNF及其受体系统的功能地位,我院教师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期刊上发表最新关于鱼类肿瘤坏死因子及其受体的研究综述;论文第一作者为李耀国博士,通讯作者为肖调义教授及邹钧教授(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27-020-1712-4)。



该文综述了全世界鱼类肿瘤坏死因子及其受体家族成员的最新研究进展,聚焦于分子属性及免疫功能特性。鱼类TNF包括TNFSF2 (TNF-α)TNFSF New (TNF-N)TNFSF5 (CD40L)TNFSF6 (FASL)TNFSF9 (4-1BBL)TNFSF10 (TRAIL)TNFSF11 (RANKL)TNFSF12 (TWEAK)TNFSF13 (APRIL)TNFSF13b (BAFF)TNFSF14 (LIGHT)TNFSF15 (TL1A)TNFSF18 (GITRL)EDABALM。受体家族包含TNFRSF1a (TNFR1)TNFRSF1b (TNFR2)TNFRSF5 (CD40)TNFRSF6 (FAS/CD95)TNFRSF9 (4-1BB, CD137)TNFRSF11b (OPG)TNFRSF16 (p75-NGFR, CD271)TNFRSF18 (GITR)EDAR等。相对于哺乳动物,硬骨鱼类表现为缺乏TNFSF4(OX40)TNFSF7(CD27)TNFSF8CD30)以及对应的同源受体。此外,发现鱼类病毒可能通过形成TNF受体的同源物来操纵宿主免疫系统以稳固其感染进程。对鱼类TNF及其受体系统的深入理解有利于明晰鱼病发病机理并进行免疫防范,为从细胞因子层面开展鱼类抗病育种机理研究奠定理论基础,促进鱼类养殖安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