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为爱上色,绽放青春光芒——记农大学子支教扶贫之途

时间: 2021/05/07   作者:   点击:

  

                         李鑫  共青团员 山东·滨州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0级畜牧专业硕士研究生

   

  

  平凡人的青春理想

  “我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

  李鑫同学常常这样告诉自己。人的一生漫长,只想做好自己的事,尽己之力为社会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即使那真的很小。

  高中时期,李鑫同学就开始自发组织同学建立团队加入了政府义工组织,利用周末到县敬老院义务服务。多次组织策划敬老院慰问演出、敬老院大扫除、陪伴老人说说贴心话等活动,后因进入高三学业紧张,不得已结束了自己无比热爱的义工活动。来自孔孟之乡山东的她,在传统教育的熏陶下,遇人问好称“老师”,公交车上见到老人幼童,下意识就会起身让座。作为青年人的她,有一次生病的时候也享受过这种待遇,被别人帮助,也正是这一次让她感悟到,要用自己的力量来回馈社会。她认为,帮助别人是她最大的快乐,在助人为乐的过程中寻找自我价值,这本就是一件令人向往的事。今天的中国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平凡人也有属于自己的平凡青春理想。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当代青年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最大限度的去帮助别人”。

  这是她和挚友的约定,她怕自己再没有机会,在没有和任何人商量的情况下毅然报名了湖南省发起的高校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她说:“这是我一个自私的决定,但我不后悔。”家人的担忧、学业的搁浅,对自己满怀期待的导师,她都要辜负,她是一个跨专业的2020级新生,对自己的学业充满迷茫,但她一定要去做这件事情,没有缘由,只有奔赴,这是她的青春理想,将自己的笑声和孩子们的笑声融合在一起,用手中的粉笔为孩子们画一幅她所拥有的‘远方’。

  九月份来到湖南农业大学对点扶贫的湘西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麻栗场镇,负责麻栗场镇小学五年级的英语老师,其余时间协助麻栗场镇政府平安办的工作。工作之余协助老师完成扶贫工作的资料收集与修改工作,在新的一学期,学校又将二年级同学的体育交给她,于她而言,这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由于政府工作部门的人手紧缺,以及脱贫攻坚战役还未结束,她又一次奋不顾身的奔赴于基层干部工作中。由于工作性质,下村到户是非常日常的工作,面对面的聆听大众的需求和烦恼,脱贫路上的收获与幸福。

  这次深入基层,使她更直观感受到这场战役的不易,基层干部直接服务群众、直面矛盾冲突,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影响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脱贫攻坚路上一粒小小的石子,她倍感荣幸,虽然有苦,但是甜多,心里的使命感也愈来愈重。将双脚扎进泥土里,青春在磨砺中格外茁壮。根系向下,是为了扎进土壤、汲取营养;干部下沉,是为了和群众交心、帮群众办事。

  “少年兴则中国兴,少年强则中国强”,由于新冠疫情的好转,家长纷纷外出打工,班里的留守儿童由原来的二十几人变成了四十人,整整增加了一倍,单亲家庭也升至十二人,还有家庭正在闹离婚,留守儿童的增加也带来了留守儿童性侵案件的增多,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以及家庭温暖的缺少也给班级管理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政府人员变得充足,她开始全身心的与孩子们进行交流,对单亲家庭进行家访,利用课间时间与午休对孩子们进行功课辅导与谈心,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与学习情况。眼里看着孩子们在风雨中成长,心中却是百感交加。给与孩子们更多的爱与真诚的同时,她说:这是心与心的交互,希望她的温暖可以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笑颜,希望他们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可以成为善良的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给予,而在于收获。孩子们是国家的未来。支教扶贫绝不仅是个人青春理想,更是社会责任、自我价值的展现。

  乘风破浪,永不退却;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牢记使命,来日方长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责任。在一场场志愿活动中,她更深切体会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的意义,她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作为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把广袤农田当作“教科书”,把广阔农村当作“实验室”,把广大农民当作“同窗人”,投身“三农”事业,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中,坚守高等农林教育的初心与使命。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

   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机遇,也面临着为中华民族复兴承担责任的时代使命,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她将一直守住初心、脚踏实地,秉承着朴诚奋勉 求实创新的农大校训来面对接下来的人生挑战与抉择。

  

  

  寄语

  我们都是这宇宙中一粒小小的尘埃,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千里”。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希望更多像我一样的同辈人,可以始终坚持以科研创新为驱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国际前沿研究,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使大力气,拿出更多科研成果,并最终在促进“三农”发展的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守住初心和恒心,我们都将成为自己道路上的领路人。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