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动科院邀请集美大学王志勇教授于求索楼201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 2020/11/03   作者:   点击:

11月3日,动科院邀请集美大学教授、博导、水产生物遗传育种学科带头人,国家海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大黄鱼种质资渤和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王志勇于求索楼201开展了“应用基因组选择技术选育优质、抗病和不挑食的大黄鱼”讲座,动科院全体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上午10点,王志勇教授就应用基因组技术选育大黄鱼作了清晰的讲述,分别从大黄鱼简介、性别控制技术以及传统育种和基因组育种做出了阐述。大黄鱼,是一种暖湿性近岸洄游性鱼类,喜浊流水域,具集群习性。野生大黄鱼价格昂贵,最贵一条十多万,养殖大黄鱼渔场集中在苏、浙、闽各处近海产卵区。王志勇教授还介绍道大黄鱼的性别控制技术的研究,建立了大黄鱼三系配套全雄育种技术与生产体系。还提出了传统育种方法的缺陷包括操作简单,但准确性不高;进展慢,在亲本上测量的性状难以选择;家系选择需要大量设施等等。最后还介绍了水产生物基因组研究概况,明确了基因组选择育种的发展前景。

通过此次学术讲座,动科学子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并表示在以后的学习中,会不断突破、不断创新,为水产行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