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华南农业大学任文凯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时间: 2019/10/25   作者:   点击:

  10月24号上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于生科楼国际会议厅召开了主题为“GABA mediates IL-17 expression during intestinal ETEC infection”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的主讲人是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任文凯教授,动科院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次报告。

  会议伊始,任文凯教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对动科院承办此次报告会所做出的努力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首先,任文凯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介绍了GABA(γ-氨基丁酸)介导肠道大肠杆菌感染时白细胞介素-17的表达与作用机制。任教授提到,IL-17是T细胞诱导的炎症反应的早期启动因子,可以通过促进释放前炎性细胞因子来放大炎症反应。IL-17与受体结合后,可通过MAP 激酶途径和核转录因子kB途径发挥其生物学作用。Th17细胞能够分泌产生IL-17A、IL-17F、IL-6以及a肿瘤坏死因子等,这些细胞因子可以集体动员、募集及活化中性粒细胞。Th17细胞产生的IL-17能有效地介导中性粒细胞动员的兴奋过程,从而有效地介导了组织的炎症反应。在生动而又有趣地介绍完自己的研究进展后,同学和老师都积极就自己所关注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任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解答。后面,同学们都热情地希望发表SCI论文40余篇的任教授分享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于是任教授又在同学们的期待下分享了自己论文撰写的技巧。

  随着时间的推移,报告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增长了见识,为自己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对论文撰写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