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师生赴酉阳参与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肉羊产业组科技帮扶活动

时间: 2022/06/26   作者: 彭泽龙   点击:

  2022年6月23日至25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矿物质与添加剂团队张佩华副教授带领研究生参与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酉阳团)肉羊组科技帮扶活动。本次活动由国家肉羊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西南科技大学申小云教授任组长,一同参与的专家还有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兽医临床中心主任尚佑军教授、内蒙古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赵世华所长、杨斌研究员以及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任航行博士,在酉阳县组织部和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渝东黑山羊疾病诊断和提质增效生态养殖技术培训及饲养标准的拟定推进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片 3.png

  张佩华副教授主要承担了渝东黑山羊饲养标准的拟定和渝东黑山羊提质增效养殖技术培训工作,25日上午通过走村入户现场调研和访谈,了解了渝东黑山羊饲料和饲养现状(图1),下午在龚滩镇镇政府会议室对50多名养羊农民进行了主题为“肉羊营养和饲养管理”的技术培训(图2),从羊的消化生理特点、营养需要和饲养标准、饲料种类及日粮配制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现场与学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给出了牧草种植和青贮制作技术等方面的指导,学员反响良好,要求建微信群、开通直播等形式,希望得到持续的技术支持。

图片 5.png

  26日上午,在酉阳畜牧事务中心召开了总结座谈会(图3),组长申小云教授主持,酉阳县委组织部董蓉书记、县农委疫控中心白运川主任和畜牧事务中心宋金忠主任等领导莅临了座谈会,专家们从羊肺腺瘤病毒防控、肉羊产业疾病防控形势、营养代谢病对山羊产业发展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张佩华副教授汇报了渝东黑山羊饲养标准拟定工作进展并提出了建立酉阳羊饲料成分数据库、渝东黑山羊养殖标准体系等建议。最后董蓉书记对科技特派团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精准把脉酉阳肉羊产业的实情,发现问题和瓶颈,根据帮扶需求,对接专家,提高帮扶效果。 

Image1.png

  参加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科技帮扶行动,学用并举,既把新技术成果带到了农村,也帮助科技工作者了解了产业的技术需求,促进了科研与产业的无缝对接,是实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有效途径,也是研究生学习成长的良好实践课堂和思政课堂。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