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为民办实事,湘农动科专家以科技助力抗旱

时间: 2022/09/12   作者: 宋泽和 审核:肖芬   点击:

自7月中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发生了大范围、不同程度的干旱,对养殖业带来了或轻或重的影响。为着力推进为民办实事中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践行农业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初心使命,湖南农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合力,随即派出了囊括水产养殖、草食动物养殖、家禽养殖的“党员专家助力团”,走进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农技大讲堂,面向全省养殖业工作者、农民朋友教授高温干旱条件下养殖业有关知识,为抗旱保收提供科技支撑。

专家团成员王晓清教授以《高温干旱天气对水产养殖的影响及应对措施》为题,从持续高温天气对水产养殖的影响和应对高温天气水产养殖减灾措施2方面进行详细解读,提出及时掌握旱情,科学调度养殖用水,加强生产管理、水质调节、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做好产销对接的7个应对措施。

王晓清.png

 

专家团成员沈维军教授以《草食动物抗旱技术》为题,从草食动物热应激和高温应对技术2方面进行系统阐述,具有针对性地提出架设遮阳网或植被、加装风扇、安装喷淋等物理手段,以及保证干净充足的饮水、提高日粮中蛋白质或能量水平、补充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补充维生素等营养调控手段。

沈维军.png

 

专家团成员、党员教师宋泽和副教授以《高温天气家禽养殖的注意事项》为题,从背景与措施2方面进行分析,提出采取合理的降温方法、降低养殖密度、采用科学合理的饲喂技术、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4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宋泽和.png

积极参与抗旱保丰收农机大讲堂课程录制,展现了我院教师的使命担当,践行科技为民。同时,参加课程录制又给了教师们一个从养殖户角度出发、从产业发展角度出发来挖掘科研思路的绝佳机会,为我院培养强农兴农知农爱农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良好平台。参与录制的教师们纷纷表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大家将以此次参与录制为契机,积极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坚持把科研工作与农业生产第一线紧密结合,努力兑现为民办实事的庄严承诺。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