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120年 院友风采|李铁明:坚持理想、不负时代,坚持奋斗、懂得感恩

时间: 2022/05/17   作者:   点击:

多年来,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新型农业人才,广大校友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今天所介绍的是获湖南农业大学遗传育种专业硕士学位和武汉大学MBA硕士学位、佳和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铁明的事迹。了解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优秀校友的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3124cf16-1a8c-11e5-96ff-d4ae52853266.jpg

1967年出生,1999年获湖南农大遗传育种专业硕士学位,2002年获武汉大学MBA硕士学位。

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生猪贸易及生猪养殖的管理工作,曾就职于湖南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主要负责湖南省对港贸易工作;20064月创业成立佳和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现任董事长。

“李铁明先生从事畜牧养殖行业以来,倡导“人养猪,猪养人”的理念,带动行业诸多想创业的精英加入佳和农牧,实现创业梦想;积极推广种养平衡生态养殖模式,致力于打造“集团公司+生态农场+生态小农庄”发展模式,带动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主张专注培育中国高产瘦肉型种猪,引领佳和农牧积极打造国内种猪“芯片”,助力猪产业升级,为行业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大学经历

微信图片_20220517183017.jpg

本科:19869月——19916月 湖南农业大学兽医专业。

硕士:19979月——19996月 湖南农业大学遗传育种。

本科学习期间,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和社会实践,曾担任班长,系学生会纪委主任和系学生会副主席。

 

工作经历

微信图片_20220517183223.jpg

19912月至20011月担任湖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副经理;

20012月至200512月担任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64月至今担任佳和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要成就

微信图片_20220517183037.jpg

(一)佳和农牧简介

佳和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以生猪育种为核心,以生猪产业化经营及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为主业,涵盖种猪、商品猪、饲料、兽药、绿化苗木蔬菜种植、进出口贸易、仓储等多个产业项目。目前已在湖南、湖北、广东、海南、广西、江西、浙江、江苏、安徽、贵州、四川、内蒙古、河北、黑龙江、吉林等15省区发展设立了130多家分子公司。

佳和农牧通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果。公司是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百强企业、全国养猪行业百强优秀企业、中国畜牧业协会理事单位、湖南省养猪协会轮值会长单位;公司商标为湖南省著名商标;旗下汩罗分公司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和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公司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下属多个养殖基地及生猪均通过无公害产地和产品认证。

佳和农牧一直坚持服务三农,通过“集团公司+生态农场+生态小农庄”发展模式搭建创业桥梁,带动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本着“诚信、互助、双赢、发展、奉献”的经营理念,立足现有资源优势,突出主业和特色,向生猪品种改良、肉类食品深加工两头延伸,逐步形成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将公司打造成生猪产业链航母。

 微信图片_20220517183043.jpg

(二)个人成就

打造种业“芯”片,助力产业升级

从创业开始,李铁明先生就明确佳和农牧以育种为核心。主张专注培育中国高产瘦肉型种猪,致力于打造国内种猪“芯片”,助力猪产业升级,攻克我国生猪产业“卡脖子”难题。通过多年的培育研发,目前佳和农牧已经形成了国内非常完善的生猪繁育体系,在区域布局、技术资源、养殖代次等方面建立了独自的优势,在行业内掀起了高繁殖力种猪应用浪潮,树立起了高产种猪育种典范,走出了一条种猪育种产业化、市场化之路,为行业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践行生态养殖,建设美丽乡村

李铁明先生一直坚持立足大农业的格局,立足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着眼于可持续发展的生猪产业化转型,将规模化养殖与种植业相结合,打造生态产业链,确立“种养平衡,以种定养,以种定肥,综合利用,服务三农”生态养殖发展理念,积极打造和践行“猪--苗(果//牧草)”种养平衡生态养殖模式,在解决养殖业污染严重老大难问题的同时,又带动了绿色种植业的发展,促进企业与环境和谐发展,保护绿水青山,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的产业体系。201762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佳和农牧考察调研时,对公司种养平衡生态养殖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带动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自佳和农牧成立以来,李铁明先生一直坚守着自身的社会责任,坚持“母子公司式”的集团化发展,通过搭建资源型的开放平台,吸引有志投身于农牧行业的企业与优秀个人进行合作,共同创建子公司,最大限度实现资源整合和资源共享,实现创业带动创业。同时发挥行业优势,打造“集团公司+生态农场+生态小农庄”发展模式,该模式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的建设“家庭农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和精准扶贫政策及乡村振兴战略,从2012年推行至今,已在全国多地建成生态农场和生态小农庄,以产业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充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创了政府、农民、企业三赢的大好局面。2017年,因助力精准扶贫,李铁明先生获评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恩师回忆

回忆大学本科学习时光,不舍校园春风秋雨,不舍恩师呕心沥血,不舍光阴如梭似箭。多位恩师至今令人记忆尤深,班主任张焕荣老师、学工部部长(后任牧医系书记、后勤处处长等)刘有源老师、施启顺教授、柳小春教授等等,他们关爱学生,传播专业知识和先进理念,诲人不倦,皆是师之典范。

张焕荣老师

作为班主任的张焕荣老师爱生如爱子,用心做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处理班级里的每一个问题,详细掌握着每一个同学的动态,引导同学之间相互关怀,时常邀请同学到自己家吃饭改善生活;每一次晚自习结束后,她都会确保每一个学生按时就寝,才离开学生宿舍。她始终用一颗仁爱之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是大家当之无愧的良师益友。

刘有源老师

因为自己担任系学生会副主席的原因,与刘老师接触比较多,因此了解也多一些。刘老师当时作为系学工部部长,既仁爱又严格,在学习和作风方面,对大家要求严格,工作非常务实;在生活方面,又平易近人,关爱学生。

施启顺教授

施教授是育种专家,治学严谨且严于律己,专业水平高,对待科研工作一丝不苟,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悉心教导大家学农爱农,用自身的正能量教会大家如何做人,非常令人尊敬。

柳小春教授

柳小春教授既是施老师的徒弟,也是育种专家,亦是引领自己走上育种道路的早期启蒙人。她学识渊博,做事严谨公正,对待事业执着热情,对待学生严格要求,也正是她的“严”让大家学得扎实、受益匪浅。多年来,无论是工作还是创业,作为老师的她也一直关注着,多次对自己、对佳和农牧予以耐心指导。

不忘师恩,反哺母校

回顾个人发展历程,李铁明先生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教育受益者,理应饮水思源,是母校的培养奠定了自己的人生基础,是老师的谆谆教诲造就了自己的成功,因此毕业之后,他通过多种不同方式帮助支持学校发展,以此回馈母校、回报师恩。多年来,他时常回校探望恩师;他曾多次以个人名义向学校教育基金进行捐赠(张焕荣老师等人牵头成立的青年教师奖励教育基金、柳小春教授牵头成立的教育基金捐等)。李铁明先生创立的佳和农牧,多年来一直与湖南农大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共育专业人才;招聘学弟学妹,助力创业就业;连线湖南农大与长沙县车马村合作,三方共同探索校企地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机制,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创业经验分享

创业观:坚持奋斗、创造价值,改善生活、带动就业,推动行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

创业者素质:好学肯干,乐于助人;不怕吃亏,勇于担责;正直诚信,保持干净。

创业之道:走正道、讲科学、靠团队。

 

学长寄语

坚持理想、务实奋斗,不负时代,懂得感恩。

学一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享受奋斗过程。

 

祝福母校

饮水思源,感念师恩。祝福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枝繁叶茂,誉满天下!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