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做好科技小院“大文章”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

时间: 2022/05/02   作者:   点击:

新湖南客户端5月1日讯(通讯员 李燕)为迎接中国科协年会在长沙召开,4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理事长印遇龙、湖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邓益平偕同湖南省农技协专家、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管理处原调研员张阳华、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贺喜、新湖南“湘农科”频道总监徐建辉等一行12人前往长沙县开慧镇调研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并实地考察印遇龙院士科技小院等4家相关单位,长沙县政府、开慧镇党委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40余人陪同调研。

做好科技小院“大文章”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技协理事长印遇龙、省农技协常务副理事长邓益平等一行人在开慧镇考察调研科技小院合影留念)

在实地考察调研中,印遇龙对科技小院“培养农业农村科技推广人才”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就目前科技小院内的肉牛全产业链养殖技术、小鸡养殖孵化技术等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引进的第一批20头西门塔尔改良牛的养殖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围绕肉牛遗传变种、健康养殖、环境控制、饲料原料高效利用及配方改良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指导。印遇龙来到湖南伊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入驻老师以及长期驻扎在科技小院的三位研究生进行了沟通,并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畜牧专业研究生谭景山、彭唯实、仝月月分别向印遇龙汇报了他们的思想和想法,谈及自己的心得体会时纷纷表示,他们在这里将理论付诸实践,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帮助当地农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科技小院”这种农技推广模式在当地赢得了农业企业负责人和农户们的高度认可。

做好科技小院“大文章”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

(印遇龙考察科技小院内的肉牛全产业链养殖技术)

做好科技小院“大文章”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

(印遇龙、邓益平与入驻科技小院的老师、研究生交流)

邓益平在考察调研中传达了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关于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训模式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通知》精神,其目的是通过研究生培养单位把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最后,印遇龙对大家说,我们将继续推行“院士+老师+研究生”服务机制,要多建立科技小院,打造新型科技帮扶样板,真正让研究生深入生产一线,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探索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训新模式。切实把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小院”上升为国家行动。

长沙县领导、开慧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院士+老师+研究生”模式,走出民富村强农业振兴之路。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