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农牧学院团队研究进展第8期:我院贺建华教授团队在牛膝多糖和血根碱促进黄羽肉鸡生长的营养调控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0/06/22   作者:   点击:

湘约农牧学院团队研究进展第8期:我院贺建华教授团队在牛膝多糖和血根碱促进黄羽肉鸡生长的营养调控研究取得新进展

 

投稿人:贺建华

审稿人:张海涵

 

  牛膝多糖(achyranthes bidentata polysaccharides, ABP)是从牛膝根中提取的一种多糖,诸多研究表明牛膝多糖具有抗肿瘤、免疫调节、降血糖和抗衰老等多种生物学功能。血根碱(SanguinarineSA)是主要从博落回中提取的生物碱,具有抗菌、抗炎、抗肿瘤、增强免疫力及杀虫等作用。我院贺建华教授课题组前期研究结果表明牛膝多糖和血根碱作为植物提取物,在黄羽肉鸡的应用上表现出了促生长、防腹泻、提高免疫力和抗炎的效果。

 

因此,该课题组在黄羽肉鸡生长前期进行大肠杆菌攻毒,添加牛膝多糖(500mg/kg)对黄羽肉鸡进行治疗,从仔鸡生长性能、肠道形态、肠道菌群、免疫相关基因表达等指标进行分析,探究牛膝多糖对处于免疫刺激状态下的黄羽肉鸡肠道及生长性能的作用效果,揭示其调控生长及免疫功能的机理。同时,课题组在黄羽肉鸡生长全期添加血根碱(0.7 mg/ kg考察血根碱对黄羽肉鸡肠道健康的改善作用。研究发现在黄羽肉鸡中添加牛膝多糖能减少大肠杆菌攻毒对黄羽肉鸡带来的肠道黏膜受损、微生物菌群紊乱等负效果,提高黄羽肉鸡的机体免疫力。同时,在黄羽肉鸡日粮中添加血根碱能提高肉鸡生长速度,添加血根碱改善了黄羽肉鸡肠道形态和微生物群落含量,明显降低了肉鸡肠道中拟杆菌门的物种数量,增加了厚壁菌门的物种数量,这些变化改善了黄羽肉鸡1-28d的生长性能。值得关注的是,牛膝多糖和血根碱对黄羽肉鸡的这些有益作用,大部分都是通过调整肠道形态和肠道菌群变化来实现的,这也表明,植物提取物在动物体内的作用与肠道功能息息相关,从而改善了动物的生长状况并有效提高健康度。上述研究结果先后发表在polymersplos one 杂志上。

 

全文链接:

https://www.mdpi.com/2073-4360/10/11/1233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234920

 

该研究率先阐明了牛膝多糖和血根碱在改善黄羽肉鸡生长和肠道健康上的作用机制,为降低肠道损伤、促进肠道微生物平衡提供了理论和技术依据,并为牛膝多糖和血根碱的开发和在畜牧生产中的应用奠定基础,对改善动物肠道健康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