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农牧-国内外研究进展第2期: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通过抑制群体感应预防金黄色葡萄球菌定植和感染

时间: 2020/02/23   作者:   点击:

 湘约农牧-国内外研究进展第2期: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通过抑制群体感应预防金黄色葡萄球菌定植和感染

 

(Coagulase-Negative Staphylococcal Strain Prevents Staphylococcus aureus Colonization and Skin Infection by Blocking Quorum Sensing,Cell Host & Microbes, https://doi.org/10.1016/j.chom.2017.11.001)

 

 

投稿:宋泽和 

审核:尹杰

 

        近年来的研究证明细菌之间也存在丰富的信息交流,许多细菌都能通过信号分子分泌、识别,调控基因表达,从而产生一系列的群体行为,包括生物发光、生物膜形成、基因水平转移、蛋白酶合成、铁载体形成、芽孢产生、毒力因子分泌等,提高了细菌群体摄取营养、抵御外敌的能力,这一现象被称为细菌群体感应(quorum sensing, QS)。由于群体感应信号-受体的相对专一性、信号启动的阈值性以及调控过程的级联性等特点,为细菌耐药、生物膜堵塞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调控靶点,目前已成为医学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和环境微生物学等领域的重点研发方向之一。 

        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CoNS)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体内存在的天然菌群。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免疫与微生物系的Alexander R. horswill教授团队发现培养过CoNS菌种山羊葡萄球菌的废弃培养基,能够抑制所有种类金黄色葡萄球菌介导的群体感应。这种抑制作用主要由山羊葡萄球菌分泌的一种自诱导信号肽(AIP)所介导,其结构为具有八个氨基酸残基的硫内酯肽。通过小鼠皮肤感染试验发现,山羊葡萄球菌AIP减弱了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诱导的皮肤坏死。在定植和感染过程中,山羊葡萄球菌可与MRSA直接竞争,减少MRSA在皮肤的定植和负载。以上研究结果以Coagulase-Negative Staphylococcal Strain Prevents Staphylococcus aureus Colonization and Skin Infection by Blocking Quorum Sensing为题发表在Cell Host & Microbes上,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om.2017.11.001。 

        该研究为应对畜禽养殖业抗生素耐药性和抗生素替代品开发提供了新的方向。在畜牧生产上,由于长期的抗生素滥用造成了严重的细菌耐药状况,以细菌群体感应为调控靶点,通过影响细菌自身的代谢和群体行为,为抗生素替代品的开发提供了新的途径和靶点,对于畜牧业的绿色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