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仰止桑山谋振兴,深访农户听民声 ——动科学院博士团赴桑植县云鹤村畜禽饲养现状调研

时间: 2021/07/30   作者:   点击:

  为更加深入了解农户的养殖情况,更有针对性的为云鹤村的畜禽养殖“出点子,谋发展”,助推湘西黄牛肉牛生态养殖发展,促进研究生走出书本、走近乡野、倾听民声,更好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7  30 日,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博士团”对桑植县八大公山镇云鹤村的畜禽养殖户进行了深度的走访调研。


  “博士团”师生在村书记廖恒权的陪同下走访了多家农户,由此了解到,肉牛养殖作为云鹤村的主要产业,在云鹤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云鹤村现有养殖户 27 户,从业人员 30 人,养牛 160 余头,同时辐射带动茅坡村 3 户养殖户发展肉牛养殖近 40 头,是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成功典范。在对当地养殖概况有了初步了解后,“博士团”师生进一步走访调查,村民马少青已有 7 年的肉牛养殖经历,现养牛 20 头,以西门塔尔牛和湘西黄牛杂交子代为主要养殖品种“今年可以出栏 5 头肉牛,预计可以卖出 6 万多元。”村民马长青自豪的说。另外,村民罗立荣在看到肉牛养殖带来的可观收入后,于去年开始养殖肉牛,目前已养殖 10 头。同时,为提高肉牛养殖的利润,减少饲养成本,农户们自行购置小型打料机,种植皇竹草,甜象草等饲草来完善生态养殖产业结构。张佩华副教授给出建议:“结合当地地势环境,牧草可以多元化种植,可尝试种植蛋白桑,这是一种高蛋白饲草,有助于提高肉牛养殖的经济效益。此外,对于困扰养殖户许久的生产问题,如肉牛出现不明情况的便血“五号病”的肆虐,如何进一步节约饲养成本,专家们也都给予了专业的回答。


  在团队老师们的指导下,通过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农村养殖现状,“博士”的学生们对于此次调研实践感慨颇深。博士生邓雨英感慨道:“此次‘博士’之行让我认识到农村有很多尚未开发的农牧资源,利用好当地的自然资源也能发家致富,但是现存的养殖问题也急需解决,乡村振兴政策提高了农民的地位和存在感,在政府的带领和帮助下,相信目前存在的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农民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至此,通过本次“博士团”实践活动,学生们在把专业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同时,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践行了“把科技送下乡,把论文写到大地上, 把学问做到群众心坎里”的初心理念。“博士团”的到来,为红色桑植的生态养殖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动桑植县养殖业绿色、安全、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同时,结合党史学习,立足于红色桑植的人口资源环境历史,破局积弱积贫的乡村现状,让历史文化与桑植的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桑植的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可以说,动科学院“博士团”,从根本层面为助力桑植县实现乡村振兴,打上了一支有效的强心剂。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