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瞻仰伟人故里韶山

时间: 2022/01/08   作者:   点击:
 

图1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添加剂研发团队赴革命圣地韶山进行红色教育活动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这是毛泽东同志走出韶山冲时立下的壮志。2022年1月8日,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以方热军教授、田科雄教授、张佩华副教授带领的畜禽矿物质营养与添加剂研发团队赴革命圣地韶山先后进行红色教育和产学研交流活动。

韶山红色研学之旅的第一站,我们来到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参观了毛泽东广场、生平展区和毛泽东同志故居。天空下着淅沥小雨,广场上却游人如织。广场正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八个大字熠熠生辉,毛主席铜像高大伟岸,巍然屹立。团队人员怀着崇敬之心向铜像深深三鞠躬,并绕行一周深情瞻仰。随后,研学队伍便步行到毛主席生平展区。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通过一段段文字、一张张老照片和一件件文物,走近伟大领袖波澜壮阔的一生,汲取奋斗的精神力量。从小小的韶山冲走向世界,毛主席在时代中留下了他的记号,而这些记号又被好好整理做成展览、讲成故事,在我们心中留下痕迹。走出展区,我们来到毛主席故居进行参观,古旧的家具、什物、斑驳的墙面映入眼帘。我们深刻感受到毛主席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深知如今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当真来之不易。


图2 “红五星”剧场观看《最忆韶山冲》,感悟毛主席的成长经历和革命进程

第二站,我们有幸来到韶山市“红五星”剧场观看了一场由张艺谋导演的《最忆韶山冲》。演出采用最新舞台声、光、电高科技手段,采用诗词歌曲的形式展现毛泽东同志的成长经历、革命历程,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初心萌发到救国救民的实际行动,从个人前途命运的探索到实现“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梦想,演绎乡音与乡情不变,信仰与奋斗永恒的创作主题。整个演出分为日出韶山、乡水情、求索、秋歌、等待、十送红军、遵义霞光、长征、换了人间、最忆韶山冲10个部分。演出结束后,我们望着舞台久久伫立,耳边依旧回荡着那些革命时期的红色歌曲,“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的话语在心中久久萦绕。


图3 团队与禾益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交流

   最后一站,团队抵达禾益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交流活动。会议伊始,主持人何炯斌总经理对工作进行交流汇报,接下来湖南禾益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及产品植物甾醇酯的研发与应用情况,与会专家老师们汇报植物甾醇酯的研究成果。最后,湖南农业大学方热军教授对本次会议内容及推动高校与企业深度合作进行总结。会议结束后,学生们来到公司生产车间色谱分析实验室品控室等进行参观,基本了解产品提取加工艺及发展前景。本次“产学研”合一交流会议的举办,为学生了解本专业和社会需求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学习机会以期实现未来的良好就业。同时,将进一步推进学校与企业的强强联手,为企业和学校打造实干性人才。

  韶山是主席诞生成长之地、性格初成之地、革命初心萌发之地、早期革命实践之地。此次团队之旅持续推进“研学+旅游+教育”和“产学研”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毛泽东同志的时代文化价值,推动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同时也加强了校企合作,为我们了解企业发展模式、行业发展前景提供了一个良好学习机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