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实地调研促发展,技术服务惠人民

时间: 2022/06/30   作者: 罗璋美惠   点击:

为更加深入了解资兴当地水产养殖户们的养殖状况,以便更有针对性的为养殖户们解决实际养殖生产上的问题,促进当地水产养殖业向展。6月30日,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赴资兴水产良种场科技服务专业实践博士团来到了资兴市多个鲟龙鱼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图片 76.png

据资兴水产良种场刘志辉厂长的介绍,资兴市淡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渔业发展资源优势明显。随着东江湖及其他天然水域全面禁捕退捕,东江湖渔业产业转型升级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万口网箱退水上岸,在水产良种场的牵头下,资兴市积极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内陆养殖渔业,一大批内陆养殖渔业项目先后落户投产。对此,博士团的专家们向当地养殖户们提出了利用循环水、生物絮团和在养殖池中培养益生菌等新型养殖技术的建议,以此来减少类似于流水养殖等传统养殖模式的高耗水和病菌交叉感染等问题,在得到高产的同时,实现养殖的绿色化生态化。

图片 77.png 

在东江湖库区管理局李龙球局长的介绍下,博士团师生先后走访调研了资兴市良美鲟龙鱼特种水产苗种繁育基地、资兴市智慧立体渔业特色养殖产业基地和资兴市湖源渔业公司养殖基地。了解到鲟龙鱼的养殖作为资兴市内陆养殖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东江湖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化、生态化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片 83.png 

在对资兴市良美鲟龙鱼特种水产苗种繁育基地的考察调研中,博士团从东江湖湖区出发,沿着盘山公路向着大山深处进发,一路上山青山绵延不绝,罗霄山区最自然的美被一一呈现。据繁育基地负责人介绍,整个基地位于较高海拔的山区,人烟罕至。在鲟龙鱼的养殖中,低水温和高溶氧量是制约鲟龙鱼养殖的重要因素,在繁育基地附近的独特的地形以及丰富的地下水资源,提供了了低水温高溶氧的环境,使得鲟龙鱼能够在此处进行正常的养殖。

图片 85.png 

近年来,资兴市良美鲟龙鱼科技开发公司紧扣生态主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特种生态冷水养殖。并致力于渔业生产科技化,不仅不断引进渔业行业的高新技术用于产业的各个环节当中,同时投入大量资金于自主研发当中,解决了在鲟龙鱼养殖当中遇到的一些制约性问题。


图片 100.png  

由于资兴市温度高于鲟龙鱼产卵的最适温度,资兴市智慧立体渔业特色养殖产业基地的繁育鲟龙鱼的主要方法有两种,分别是引进受精卵在当地进行孵化育苗和直接引进鱼苗,这也使得资兴市鲟龙鱼的养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苗种数量方面的限制。围绕着基地周围优质的山泉水资源、较特殊的地形以及冬暖夏凉的气候条件,博士团专家向基地负责人提出了养殖鲟龙鱼的同时将一部分场地进石蛙养殖的建议,实现该基地多元化的养殖,减少单一养殖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风险。

 

 

在资兴市湖源渔业公司养殖基地中,参观了新型的流水槽孵化池,其利用流动水进行孵化,为鱼卵提供一个仿生态的流水环境,提高鱼卵孵化率。随后,博士团师生对大型鲟龙鱼进行了在外观形态上的观察,将正常鱼与畸形鱼就行了比较,并与基地负责人在养殖经验和养殖技术上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为资兴市鲟龙鱼的养殖提供了一些建议与见解。

 

 

动科学院博士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通过此次对鲟龙鱼养殖基地的考察调研,团队成员在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同时,投身于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资兴市当地水产养殖业向绿色化、生态化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