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第九期“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暨动科院第一期“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顺利召开

时间: 2019/04/25   作者:   点击:

  2019年4月23日下午,由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湖南农业大学第九期“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暨动科院第一期“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于二教501室举行,本次活动王晓清教授、郭松长副教授、张佩华副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出席。“我与导师面对面”的召开有利于加强我院导师对研究生的思想引导,学习指导、心理疏导和就业辅导的积极作用;促进我院研究生与学校、导师及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链接;建立导师与研究生的交互平台,切实解决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打造亦师亦友的和谐学术氛围,提高我院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动科院研究生各年级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三个环节组成。首先是“你且听我说”导师开讲环节,郭松长副教授谈到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须要做到在思想上的角色转变,从本科生的“接受知识”到研究生的“创造知识”上行为意识的转变,贺喜教授还讲到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坚守勤奋刻苦的良好习惯,确保有充足的科研时间投入,努力做到心无旁骛。王晓清教授更是提到了“机遇”二字,在研究生教育阶段一定要学会把握机会,扩大眼界,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人文素养。最后张佩华副教授也表示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有所不同,研究生应更加主动地参与,积极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学会变“被动”为“主动”。随后“我想和您说”学生心语环节,其中参会的几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表达了对导师的敬佩与感激,并表示定将为成为一名合格、出色的研究生而努力。最后是“我们来解惑”现场互动环节,由研究生就课程学习、论文开题、中期考核与答辩的学术研究以及日常生活等方面向各位导师进行提问和交流。导师们以德立身、立学、施教,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本次交流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不仅使研究生们加深了对专业知识、学术研究、培养过程的了解,深入学习了导师们的成功经验与思维方式,又增进了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相互理解,融洽了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关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