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水产科研与产业主题学术报告

时间: 2019/11/30   作者:   点击:

  11月28日全天,动物科技学院在三教102分别邀请余建波老师、胡毅老师进行了第九期相约农牧学术沙龙,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水产科研与产业”。动科院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余建波老师就黄壳鱼养殖及思考作了清晰的讲述,分别从黄壳鱼简介、生理特性以及养殖技巧做出了阐述。黄壳鱼,中缅边境的一种食疗鱼,“黄壳鱼”的学名叫四须鲍。黄壳鱼是属于稀有保护品种,只有南捧河才有这种食疗鱼,是怒江的一个支流。余建波老师还介绍道黄壳鱼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肉质细腻,但是目前黄壳鱼主要还是野生为主,所以说规模养殖肯定会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这样也可以为当地的农民产业结构调整拓宽门路。

    下午由胡毅老师给我们带来了“浅谈高校科研与产业结合”的主题汇报。胡老师汇报中提到,目前高校科研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和改进。结合国外的科研管理经验,我们得到了一些启示,提出提高高校科研管理水平的对策,将项目、基地、人才结合起来,将教学、科研、产业结合起来,注重管理创新,充分发挥高校自身的人才优势、知识创新优势、技术成果优势,并将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发挥高校在知识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动科学子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并表示在以后的学习中,会不断突破、不断创新,为养殖行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