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张胜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讨论

时间: 2019/09/29   作者:   点击:

  2019年9月26日上午在第二教学楼501室进行学术讨论,主讲人由美国康奈尔大学张胜博士,张胜博士主要负责康奈尔大学蛋白和代谢组学中心及质谱技术平台的管理和技术指导,提到了目前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蛋白组学及代谢组学方法应用于神经细胞代谢途径在神经退行性变。会议主题:基于蛋白质组学的质谱分析在动物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及最新研究进展。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所有博士研究生参与这次学术讨论。

  首先张胜博士对蛋白质组学、生物质谱分析技术以及生物质谱在蛋白质组学中的研究利用进行粗略的讲解,提到这项技术是目前广泛应用的蛋白质研究手段,并且能够对复杂蛋白样品中所有蛋白质进行自动化、高通量和高精度的检测。随后张胜博士分享了本人的具体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结果,研究方法主要双对向凝胶电泳(2-DE)和双向荧光差异凝胶电泳(2D-DIGE)进行详细阐述。同时结合了基因组学,进一步全面挖掘质谱数据等相关研究信息,包括对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变异或个体多态性及可变剪切体的定性及定量。最后张博士对同学及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地做了回答。当天下午张胜博士在第二教学楼221室又基于动物科学专业本科人才培训改革研讨与生命科学高技术平台建设与管理经验进行交流,我院相关领域研究负责人以及博士生导师参与本次会议,负责人对这次会议做了总结,对于人才培训以及高技术的经验总结提出了建议,为今后的学科领域指明了道路。

  通过张胜博士的学术报告,研究生们表示自己收获很大,对蛋白和代谢组学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