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

时间: 2020/11/12   作者: 何玲   点击:

   

  

  

11月12日,学校2020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在大礼堂召开。动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教务秘书、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优秀教师代表等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谱写一流本科教育新篇章”为主题,全面总结本科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部署今后两年本科教育工作重点。

党委书记陈弘在大会讲话中指出,本科教育要遵循教育规律,守正创新,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加强德育教育;要坚持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并重,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要用润物无声的文化环境引领学生精神成长,创造最好的育人环境。全校上下要始终把抓好本科教育作为的首要职责,合力谱写一流本科教育新篇章。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以“同心同德 同向同行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发表讲话。他指出学校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深化“四新”专业建设,深入开展育人育才改革,实施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建设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植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大会隆重表彰了近两年来在全国、全省和学校各类教学评奖中的获奖教师,我院钟元春、贺长青、高志鹏老师获得奖励并上台领奖。贺喜院长做“深入分析新时代人才发展新需求,探索动物科学人才培养新体系”典型经验发言。

大会分组讨论阶段,贺喜院长和动医院郑晓锋院长召集两个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教务秘书、教师代表,围绕“新时代新农科建设的机遇及挑战,改造传统农科专业,推进内涵建设”“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和高水平质量提升中的重要作用”等六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贺喜院长从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不高、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更新不够、教师教学投入精力弱于科学研究、质量评价与保障机制不够健全等方面阐释了学院为什么要进行专业改革;从调整培养定位,建立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培养目标;夯实基础,优化课程设置,构建能力导向的知识结构;强化实践,提升实践动手能力;改革教师评价体系,引导教师精力投入教学;完善第二课堂建设,培育浓厚育人氛围等方面介绍了学院进行专业改革的总体思路及措施。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