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源头减排与粪尿资源化利用

时间: 2018/11/24   作者:   点击:

养猪源头减排与粪尿资源化利用

1123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于图书馆大成厅开展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由研究生院主办,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承办。动科院院长王晓清,副院长贺喜出席此次活动,动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

此次讲座主讲人是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许道军副教授、猪场建设及环境控制专家、猪舍微生态平衡调控的首倡者,讲座主题是养猪源头减排与粪尿资源化利用。许道军博士提出理想猪舍的四个特征:一为好环境,二为零污染,三为全自动,四为低能耗。他不仅提出了理想猪舍的特征,还举出了一个理想猪舍的设计实例。他表示之所以要建造理想猪舍,不仅仅是为了让猪过得好,也是为了让人吃的放心。目前部分养猪场达不到理想猪舍条件,会产生极大的隐患。例如猪瘟的产生,导致市场上的猪肉受到了波及,许多人都不敢在短期内购买猪肉,使猪肉市场大大缩水。由于市场上对猪肉的需要,猪的生产是大批量的,同时也会产生许多粪便,而粪便可以利用起来。他强调了目前粪尿种养平衡的主要难点:一为观念还不接受,二为所需劳动力大,三为腐熟不充分,四为施用量难以控制,五为底肥与追肥的矛盾。他提出两个处理办法,第一个办法为猪粪发酵塔处理,第二个办法为固体猪粪黑水虻养殖进行资源化利用,对于黑水虻养殖的资源化利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场讲座也随之结束。有同学表示对理想猪舍的设计有很大的兴趣,这是一件不仅考验专业素养,还考验了对饲养猪的了解和动手实践的大工程。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