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开展第十二届“求真”大学生学术活动节之“百家争鸣”学术科技讲座

时间: 2013/11/01   作者: dkyoffice   点击:
动物科技学院开展第十二届“求真”大学生学术活动节之“百家争鸣”学术科技讲座
---------“Myostatin基因与动物肌肉生长关系研究”
 
    2013年10月30日晚7:30,美国夏威夷大学杨金增博士应湖南农业大学动科院邀请在文渊馆一楼会议室为动科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做了题为“Myostatin基因与动物肌肉生长关系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讲座。本次讲座由动科院党总支翁波副书记主持。
    杨金增博士,美国夏威夷大学动物分子生物学副教授,动物科学研究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夏威夷大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营养科学博士生导师,动物期刊编辑(Animal-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science),农业生物技术期刊编辑,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客座教授。从2002年至现在,杨博士研究组独立承担了多项美国国家研究项目。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三十余篇 。
    杨金增博士以Myostatin基因与动物肌肉生长关系研究的知识切入主题,通过图片展示向大家阐明了复杂的肌肉细胞的形成过程,其中包括几个典型的蛋白质My0D、My1-5、Pax-7、MNF等,杨博士比较了牛群肌肉的发达程度,进一步强调了Myostatin基因的重要性。随后,杨博士向大家讲述了另一个研究方向——利用小鼠来建立肥胖模型,通过给小鼠食以富含营养的饲料来使小鼠肥胖,小鼠的生长阶段是肌肉生长的,它能将油脂转化为肌肉蛋白而不是肥肉。另外,杨博士为大家展示了一系列实验研究现象、实验数据、实验结果,让大家直观而清晰地了解到这一研究的成功性。
    最后,杨博士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欢迎在场同学积极向他提出疑问,一位同学提出是否能将Myostatin基因通过转基因技术用于猪肉肉质提高方法,杨博士结合PPT为同学做了详细回答,指出这项操作已在研究实验中,并展示了实验数据证实了其可能性。此后,现场不断有同学向杨博士提问,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动科院  何玲  刘婷 杨雄  )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