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农牧学院团队研究进展第9期:我院陈斌教授团队在miRNA调控猪未成熟支持细胞的发育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0/09/14   作者:   点击:

湘约农牧学院团队研究进展第9期:我院陈斌教授团队在miRNA调控猪未成熟支持细胞的发育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miR‐130a promotes immature porcine Sertoli cell growth by activating SMAD5 through the TGF‐β‐PI3K/AKT signaling pathway, FASEB journal, DOI: 10.1096/fj.202001384R)

投稿人:冉茂良

审稿人:尹杰,张海涵

 

  支持细胞(Sertoli cell)作为生精小管内唯一一种体细胞,通过构建血睾屏障和分泌多种细胞因子协调保障精细胞生长发育。未成熟支持细胞增殖能力决定着成熟支持细胞数量,进而影响雄性动物睾丸发育和生精能力。相关研究显示microRNA(miRNA)在未成熟支持细胞生长发育过程中可能起着关键的调控作用。

 

  最近,我院陈斌教授课题组综合利用HCS筛选、TMT定量蛋白组学、FISH等实验技术,在体内外水平探讨了miR-130a调控猪未成熟支持细胞生长发育的分子机理。结果显示:1)在60个候选miRNA中,miR-130a促进猪未成熟支持细胞的增殖作用最强;2)miR-130a调控包括NF-kappa B、p53和PI3K/AKT在内的多条信号通路;3)miR-130a通过激活SMAD5磷酸化以拮抗高浓度TGF-β的作用,进而激活PI3K/AKT信号通路,促进猪未成熟支持细胞增殖而抑制其凋亡;4)体内实验证实miR-130a促进支持细胞增殖和生精小管发育。以上研究结果以miR‐130a promotes immature porcine Sertoli cell growth by activating SMAD5 through the TGF‐β‐PI3K/AKT signaling pathway为题发表于FASEB journal(Q1,5年综合IF=5.5),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6/fj.202001384R

 

  该研究阐明了miR-130a调控猪支持细胞生长发育的分子机理,为进一步解析miRNA调控猪精子生成和睾丸发育的机制提供了理论和技术依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