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动态

动科院邀请上海海洋大学邹钧教授于二教501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 2019/10/21   作者:   点击:

  10月19日,动科院邀请上海海洋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邹钧于二教501开展了“斑马鱼IRF2a正调控干扰素介导的抗病毒防御反应”讲座,动科院全体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邹钧教授表示,干扰素系统是非特异性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干扰素作为先天性免疫系统的关键因子,在鱼类抵抗病毒感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鱼类干扰素系统研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病毒对鱼类的危害是当今水产养殖业的世界性难题之一。干扰素是一类主要由病毒诱导产生的多基因家族细胞因子,能够诱导脊椎动物进入抗病毒状态。自1957年干扰素被发现以来,人们就迅速地对其性质、诱生原理以及相关的细胞因子等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干扰素系统包括应答外界刺激而合成干扰素的细胞和应答干扰素作用而建立抗病毒状态的细胞,是机体防御反应中出现最早的防御系统。干扰素系统是连接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的桥梁。除了抗病毒作用外,他还参与其他重要的生理过程,如调节细胞的生长状态以及机体免疫反应等。另外,还在宿主细胞抗感染和抗肿瘤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因此,干扰素系统处在机体免疫系统的中心位置。近40年来,能表明鱼类存在干扰素系统的重要证据来自于对病毒诱导后的多种鱼类机体和细胞能检测到类似哺乳类IFN抗病毒活性物质的实验结果。最近,鱼类抗病毒分子免疫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尤其是对鱼类IFN系统基因的分离和鉴定,初步研究表明鱼类的抗病毒免疫机制与哺乳类一致。

  此次讲座也接近了尾声。有同学表示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对自己今后的要努力的方向更加熟悉了。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