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

时间: 2006/10/15   作者:   点击:

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19927月,是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的全国最早的十四家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之一,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057月由国家林业局和省编委批准加挂湖南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站的牌子。国家林业局立项建设的湖南雉类种源繁育基地也设在中心内。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承担全省的非正常来源野生动物的救护工作和野生动物执法鉴定工作;驯养繁育珍稀濒危和经济资源野生动物并建立人工种群;进行野生动物迁地保护和疫病防疫的科学研究;负责全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按国家林业局的要求及时进行疫情处置和信息上报;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林业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中心还承担着科普宣传和教育的任务。
   
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5人、退休人员3人,其中野生动物救护、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治专业技术人员9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2人)。中心占地面积180亩,现有各类野生动物救护、驯养和繁育用笼舍150多个、4万多平方米,办公楼2栋、办公面积1000平方米,野生动物疾病诊断实验室一个、配备常规检测诊断设备、具有检测诊断常见野生动物疾病的能力。
     
中心成立13年来,共收容救治各类野生动物110种、7万多头(),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15300多头(只),国家Ⅱ级保护动物386万多头(只),繁殖各类珍稀野生动物1万多头(只),先后承担10余项省部级野生动物保护、繁育和疾病防治科研攻关项目,已完成省级科研成果两项,已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一项,制定省级技术标准一项,为我省的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