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畜禽安全生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时间: 2022/05/03   作者:   点击:

“优质畜禽产品生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由原“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升级而建设,2021年12月获得教育部认定。中心是以畜牧学等8个省级重点学科,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兽用中药资源与中兽药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14个国家级及省部级研究教学平台为基础,根据“2011”计划的精神和要求,由湖南农业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和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作为核心协同单位,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佳和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作为主要参与单位组建运行的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为相对独立运行的非法人实体机构,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印遇龙院士担任中心主任。中心以优质畜禽产品生产的重大需求为导向,汇聚区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创新资源,建立产业创新联合体的运行机制,突破人才、技术、体制机制瓶颈,建立“优质畜禽产品品质基础研究”、“优质畜禽种质创新与品种培育”、“优质畜禽产品生产营养与精准饲养”、“优质畜禽产品生产配套关键技术研究”和“公共服务与战略研究”5个平台,打造15个涵盖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集成示范、战略研究和公共实验在内的研究和服务团队。

中心通过跨学科、跨行业、跨区域、学研产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培养一大批适应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人才,从种质资源、饲料营养、配套养殖技术等优质畜禽产品生产全产业链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服务,加速了畜禽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和优质发展,满足人们对营养、安全和功能性畜禽产品的追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