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域 名
关于举办第一届“普瑞纳...
第一届“普瑞纳”研习社...
企业班申请表
2009-2010学年优秀学生...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研究所
日期:2008/05/13 12:00:00  添加作者:   查看:    

本研究所依托的学科198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2年被湖南省教委列为省级重点学科,1995年被湖南省教委列为“211工程”预备学科,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被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是湖南省“十五”重点学科和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
   
现共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19人,其中正高级人员9人,副高级人员6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硕士学位的9人。拥有教学和科研设备设施资产总值达1000多万元,先进精密仪器设备15台套。获得国家农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校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
  
施启顺教授和柳小春教授育成的湘益猪配套系湘虹猪配套系被评为湖南省2006年十大科技新闻,在我国养猪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目前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湖南省重大科研项目等科研课题28项,具有科研经费800余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3部,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SCI收录的7篇。招收和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多人。已基本建成人员业务能力强、学术梯队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设备设施较为齐全、研究方向稳定发展、能持续不断进行高水平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学科体系。
   
主要研究动物(特别是畜禽)的遗传、繁育规律及其机理,运用生物技术和数量遗传方法改良畜禽个体与群体遗传结构,提高畜禽数量与质量的理论与实践,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为畜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培养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有如下3个研究方向:
   
1)分子遗传与抗病育种:在DNA分子水平上开展地方畜禽品种的遗传标记、数量性状位点(QTL)的定位、主基因研究、探明分子遗传标记与经济性状的关系、探讨畜禽遗传病的遗传机制。
   
2)猪的遗传育种:该领域主要进行不同猪种类型的品质育种、配套系生产和杂交优势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分子标记辅助渗入、标记辅助保种等方面的研究。
   
3)家畜繁殖调控:主要研究家畜繁殖现象和规律、发情与分娩调控、精液超低温保存、超数排卵与胚胎移植(MOET)、性别控制。

点击下载文件:
版权所有:©2010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网 络中心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