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域 名
关于举办第一届“普瑞纳...
第一届“普瑞纳”研习社...
企业班申请表
2009-2010学年优秀学生...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日期:2011/04/09 12:00:00  添加作者:   查看: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强化内部管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队伍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实事求是,改进思想作风

1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服务意识。领导干部要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好大喜功,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师生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3.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增强全局意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提升内涵质量,全面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准确把握校情院情,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改进学习作风

4.落实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严格学习纪律,创新学习形式,保证学习时间。党委宣传部年初拟定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确保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督促和指导各二级中心组的学习,编发学习简报;集中学习采取中心发言和专家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完善教职工集中学习制度,确保每周有共同时间安排学习。

5.注重理论研讨。领导干部要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切实加强理论研究,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用理论研究的成果指导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本职工作实际,每年公开发表1篇以上的政治理论、管理科学文章或调研报告,并作为干部考核和党建评估的内容。

6.加强干部培训。针对干部实际情况,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内容,突出培训重点。加强分类指导,重点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新提拔领导干部的培训;积极完成上级下达的干部培训计划,定期举办处、科级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要突出政治理论、教育理论、党纪法规、职能职责和规则规范。引领干部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高分析判断、科学决策能力,提高领导改革发展的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坚持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

7.健全联系群众制度。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接待师生员工、校领导联系学院和民主党派、院领导联系教学基层组织、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定期听课等制度。校领导深入分管的部门和联系的学院每月不少于1次;学院领导到教学基层组织每月不少于2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4节。

8.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要围绕校院改革、建设、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倾听民意,了解实际情况,拓宽工作思路。校领导要就分管工作、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就本单位主要工作组织专题调研,研究校情院情,分析研究和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先进经验;凡提交到学校决策的事项,分管校领导、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必须广泛调研,充分论证,提供2个以上的建议方案,供决策参考。

9.强化公仆意识。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为广大师生员工谋利益、办实事、解难题。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热情接待来访和办事人员,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对服务质量差、群众意见大的单位或个人,要及时查处,责令整改,并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10.不断增强责任意识。领导干部要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想大事谋发展。既要努力完成上级交付的工作任务,又要创造性地完成本职工作。对学院、其他单位和教职工提交的请示或报告要及时受理、明确答复,不得推诿拖拉。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遵守作息制度,严禁上班时间从事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

11.坚决纠正文山会海。精简文件,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减少纸质发文量。精简会议,党委会议一般每月不超过2次,校长办公会议一般每周不超过2次。简化会议程序,减少陪会人员,提倡开短会,讲短话,求实效。端正会风,会议期间不允许会客、接打电话,不允许从事与会议无关的其他工作。

12.继续推进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和教授委员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教授治学。对师生员工高度关注的住房医疗、干部选聘、人事分配、就业择业、职称评聘、评先评优、设备采购、基建项目招投标、财务预决算等重大问题,及时公开决策依据、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广泛听取广大党员干部、专家学者、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级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真正落实师生员工对学校事务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领导作风

13.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要自觉维护党的组织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和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正确处理好领导班子各成员之间分工与协作的关系,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决执行校院两级党政议事规则,对于事关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大事项,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和决策制度。

14努力提高执行力自觉维护党委、行政权威,对于学校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和学校出台的各项文件规定,必须按时间要求和工作要求坚决执行。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督查处及各有关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有关学院必须认真地负起督促落实的责任。对执行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的单位和个人,视其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15.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开好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党内监督。

16.自觉维护自身形象。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自律,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干实事而不图虚名,做贡献而不争名利。在课题申报、成果评审、职称评聘、评奖评优等方面,不利用职权与一线的教学科研人员争指标、争机会。

五、坚持艰苦奋斗,改进生活作风

17.加强道德修养。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遵守党纪国法,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

18.追求健康情趣。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秉持严肃的生活态度,培养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自觉抵制低级庸俗的生活方式。严禁参与赌博或聚众赌博。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要本着节俭的原则,按有关规定要求从简办理,反对讲排场、比阔气。

19.倡导俭朴风尚。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配备和使用办公电话、公务用车的规定;严禁违反规定利用公款旅游或借参观、考察、学习等名义游山玩水。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严禁用公款以接待为名相互宴请、大吃大喝、组织或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

各级领导班子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领导干部作风状况作为评价和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限期整改,促进领导干部作风根本好转,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OO九年六月二十五日
点击下载文件:
版权所有:©2010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网 络中心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