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域 名
关于举办第一届“普瑞纳...
第一届“普瑞纳”研习社...
企业班申请表
2009-2010学年优秀学生...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学校文化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日期:2011/11/21 12:00:00  添加作者:   查看:    
 

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面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对文化发展的要求,面对社会文化生活多样活跃的态势,如何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崭新课题。

2011101518日,肩负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期望,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经过充分讨论、认真审议,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总结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明确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是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更是指导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增强高校文化传承和创新功能,提升高校文化软实力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下面,我就自己对《决定》的学习理解和我校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决定》精神,谈几点个人体会:

 

一、《决定》出台的时代背景

早在200211月,党的十六大就作出了战略部署,要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5年之后,党的十七大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提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整体构想。

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建设认识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也是文化改革发展实践上的一个重大创新。9年间,一系列针对文化改革发展的总体布局、具体举措、实际工作蓬勃展开,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产生了巨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国家政策保障了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2005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2006年,新中国第一个专门部署文化建设的五年发展规划——《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公布;2009年,我国第一部文化产业专项规划——《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实施;2010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作出具体部署,提出了要从推进科学发展的高度顺利实现“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需要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二是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2003年,中央确定北京等9个文化体制改革综合性试点地区和35个试点单位开展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20063月,中央又新确定了全国89个地区和170个单位开展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试点9年来,我国文化市场异常活跃、快速发展,各种出版、发行、电影、文化市场管理等领域改革全面推开,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出版、发行、影视制作等行业基本完成转企改制任务。

三是文化事业投入、建设加快加强。“十一五”时期,各级财政对文化投入大幅度增加,2006年文化方面支出685亿元,2010年达到1528亿元;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覆盖全部已通电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83万个服务点覆盖90%的行政村;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基本实现乡乡有综合文化站;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实现数字化,年放映达800万场;农家书屋已经建成近40万家,覆盖50%的行政村。

四是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9年来,我国国产电影由2003年的不到100部上升到2010年的526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国;影视动画产量从2005年的4.2万分钟增加到2010年的22万分钟,增长4倍以上;“十一五”时期,新闻出版业总资产、总产出、总销售均比“十五”时期翻了一番;2010年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23.7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6.3%。

五是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建设竞相迸发。9年来,各种国家级、省级博物馆和红色革命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各级政府组织专业人员到农村免费向农民放映电影;各个城镇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唱红歌比赛和演讲辩论塞等;众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和370余所孔子学院走出国门;特别是各级各类学校和文化机构的文化活动更是异彩纷呈,使文化的阳光遍洒神州大地、各个角落,真正实现了中华文化迈向国际市场的战略目标。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文化已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国家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如何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如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的文化软实力,在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如何使当前我国文化建设同经济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形势相适应,等等,都需要从战略上加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办法和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推动文化又好又快发展。

在这样的现实条件和影响因素下,党中央放眼国际,审视国内,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凝聚共识,认为必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撑。

因此,20114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决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顺应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迫切需要,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时代趋势和我国文化发展方位的科学把握。

二、《决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决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发,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全局,对新形势下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文化上的高度自觉和政治上的远见卓识,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第一,《决定》认为,一切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实践和探索都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全会着力回答的历史命题,也是《决定》最突出的亮点之一。

一是《决定》旗帜鲜明地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二是《决定》浓墨重彩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刻回答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所蕴含的带有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对当今时代发展趋势和我国文化发展方位的科学把握,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高度文化自觉。

三是《决定》突出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从文化的视角拓展、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涵更加丰富和完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必须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二,《决定》强调指出,一切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力量最终都要凝聚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战略目标上来。

一是《决定》紧扣时代脉搏、顺应人民期待,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用鼓舞人心而求真务实的笔触,勾勒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辉煌前景,就是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决定》从国家层面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决定》指出,努力建设与中华民族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相适应、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相承接的文化强国,既符合我国实际,也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有利于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三是《决定》规划了到2020年文化改革发展的六大奋斗目标,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公民素质明显提高;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事业全面繁荣,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全面形成;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充满活力、富有效率,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开放格局进一步完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文化繁荣发展的人才保障更加有力。

第三,《决定》提出了实现文化强国奋斗目标的重要方针。

     一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文化改革发展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二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四是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遵循文化发展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加强文化法制建设,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促繁荣,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积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五大方针科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积累的文化建设基本经验,分别阐述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根本性质、根本目的、根本要求和根本动力。

三、《决定》的主要精神和中心思想

《决定》牢牢把握历史和人民的厚望和期待,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到2020年文化改革发展奋斗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措施。

第一,《决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代中国文化的“魂”,国民教育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和各种形式的文化产品,是承载文化精神价值的“体”。无论什么样的“体”,都必须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魂”。

《决定》首先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行阐述和部署,并将这方面的总体要求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全篇。强调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

这体现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对文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决定》突出强调的一个重点。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个统一整体。《决定》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从4个方面作出了工作部署,并且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第二,《决定》提出要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正确创作方向是文化创作生产的根本性问题。《决定》明确指出,必须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必须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文化工作者牢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神圣职责,坚持正确文化立场,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最主要的领域是哲学社会科学、新闻舆论、文艺作品、网络文化。决定分别对这些领域作出工作部署:

一是要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使之更好地发挥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要整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建设一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批具有专业优势的思想库,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建设。

二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提高舆论引导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加强和改进正面宣传,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加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加强舆情研判能力,增强舆论引导力。

三是各领域文艺工作者都要积极投身到讴歌时代和人民的文艺创造活动之中,创作生产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四是要认真贯彻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支持重点新闻网站加快发展,切实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

五是要不断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把群众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统一起来,形成科学的评价标准。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惩处侵权行为,维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第三,《决定》明确指出,必须大力发展公意性文化事业,不断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这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

《决定》提出,必须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和要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决定》紧紧围绕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现代传播体系、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步伐4个方面,提出了一项项周密细致的政策和部署。

一是《决定》提出要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以全体人民为服务对象,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进行公共文化鉴赏、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

二是《决定》指出要加快构建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加强党报党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重要出版社建设,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整合有线电视网络,推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发挥各类信息网络设施的文化传播作用。

三是《决定》要求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

四是《决定》提出要以农村和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加强县级文化馆和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文化服务网络建设的支持和帮扶力度。大力推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送欢乐下基层”等系列活动并使之常态化。

第四,《决定》指出,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是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积极作用、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的必然要求。

《决定》强调,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是要努力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在重点领域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印刷、广告、演艺、娱乐、会展等传统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

二是要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必须毫不动摇地支持和壮大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毫不动摇地鼓励和引导各种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健康发展。要着力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或国有控股大型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在发展文化产业和繁荣市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三是要积极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抓住一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科技课题,加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以先进技术支撑文化装备、软件、系统研制和自主发展,重视相关技术标准制定,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高文化科技领域技术装备水平,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要不断扩大文化消费。创新商业模式,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开发特色文化消费,扩大文化服务消费,提高基层文化消费水平。

第五,《决定》强调指出,要切实加强文化创新,坚持文化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文化正确引领时代风尚的作用。

《决定》明确指出,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是要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全面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增强面向市场、面向群众提供服务能力。

二是要积极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促进文化产品和要素在全国范围内合理流动。要加快培育产权、版权、技术、信息等要素市场,办好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规范文化资产和艺术品交易。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健全中介机构。

三是要不断深化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推动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理顺政府和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完善文化市场管理,坚决扫除毒害人们心灵的腐朽文化垃圾,切实营造确保国家文化安全的市场秩序。

四是不断完善政策保障机制,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支持社会组织、机构、个人捐赠和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引导文化非营利机构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五是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和中介机构。加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建设,鼓励代表国家水平的各类学术团体、艺术机构在相应国际组织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组织对外翻译优秀学术成果和文化精品。

六是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加强文化领域智力、人才、技术引进工作。吸收外资进入法律法规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鼓励外资企业在华进行文化科技研发,发展服务外包。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

第六,《决定》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决定》提出,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全面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

《决定》按照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的要求,围绕造就高层次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等3个方面,对建设一支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作了具体安排,充满着一个个新思路、新举措、新突破。

第七,《决定》最后指出,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提高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科学化水平。

《决定》最后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决定》强调,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加强文化领域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健全共同推进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发挥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积极性”。

《决定》特别强调,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深厚的力量源泉。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广大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者提供广阔舞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建设水平,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及时总结来自群众、生动鲜活的文化创新经验,推广大众文化优秀成果,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文化创造的良好氛围,让蕴藏于人民中的文化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

我们坚信,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中国共产党必将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的姿态,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踏上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的征程,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创造新的荣光,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四、深入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文化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高校作为传承和创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者的主阵地,与生俱来就是文化建设和创新的主体,有义务、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一,要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和把握《决定》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文化强国和省委文化强省的总体部署上来。

文化是民族血脉中生生不息地流淌着的血液,始终是民族生存繁衍和国家繁荣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命之源。在全党全国人民的热切期待中,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从时代要求与战略全局出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第一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准确把握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当今时代文化发展的新趋势、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是全会的一个重大贡献和突出亮点。我省从2006年就率先提出了“文化强省”发展战略,2009年又颁布了《湖南省文化强省战略实施纲要》,文化创意产业被列入全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可以说我省的文化战略思想与中央的决策部署不谋而合,而且充分发挥了文化历史名省和文化资源大省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2008年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持科学发展,提升质量内涵,全面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之后一系列提升学校软实力的重大举措相继实施,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软实力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学校校园文化、精神文明等文化软实力建设也得到了逐步增强,学校再次荣获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第二次全国文明单位的殊荣也即将揭晓,这对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二,要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的号召,认真开展《决定》的学习和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宣传媒体,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全校上下要掀起学习《决定》的新高潮。

《决定》内涵十分丰富,《决定》的出台有深刻的国际国内背景和深远的国际国内影响,有一系列重要论断、重要部署和重大举措,需要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才能结合实际,落实到位。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校内电视台、电台、校报、校园网、橱窗等媒体和阵地,广泛宣传报道十七届六中全会及《决定》精神,主动邀请国内、省内理论专家来校为全校师生宣讲《决定》精神。学校各学院、部处等二级单位要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和每周四下午理论学习时间,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班子成员和广大教职员工广泛开展学习、研究、讨论《决定》的各项活动。学工部、团委要在全校各级学生组织和班级中广泛开展学习、宣讲和讨论《决定》的主题活动。要在全校掀起学习《决定》精神,繁荣校园文化的新高潮。

第三,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研究《决定》内容,积极寻找贯彻落实的切入点,主动承担高校文化传承、引领和创新的历史使命,不断繁荣校园文化,科学引领社会文化,大胆创新和发扬民族文化。

高等学校是传承人类文明、传播先进文化、促进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阵地。对于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文化强国奋斗目标,高校教师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们要在认真学习、准备把握《决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主要任务,将《决定》的精神及时补充到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之中,落实到学校教书育人的各项中心工作之中。要在人才培养上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智力支撑,在科学研究上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智囊之策,在社会服务上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助推之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四,积极响应文化强国和强省的号召,不断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让文化首先在高校校园内不断繁荣起来,让文化育人的理念在校园内逐步建立起来。

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旗帜,反映一所大学的特质。我校经过六十年的建设和发展,逐步形成了具有农大特色的校训、精神和办学理念,最近教育厅又核准了我校的《章程》,这些都是学校历经多年的办学实践不断积累起来的特质文化。对于学校的百年办学历史,我们要深入挖掘、精心研究,并与学校现有的文化特质相结合,凝练出更具农大特色的文化精神,从而更好地引领学校科学发展。我校虽然是一个以农科为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但文化育人的理念和具有农大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一直贯穿于学校教书育人的始终,形成了以“六求”活动教育为主的鲜明育人特色。今后,学校的日常校园文化活动要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富有农大特色,学校的学术科技节、文化艺术节、体育运动节等全校性的文体活动要继续高质量、高水平地持续开展。团委要继续大力指导各学生社团、班级积极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文体活动,让文化艺术更多地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和专业学习中,创造和谐完善的班级文化、学院文化、校园文化,同时还要注意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提升师生文化素养,要鼓励像虹剧社这样优秀的学生社团创造优秀的文化节目,积极争取机会让同学们登上社会的舞台、甚至国际舞台,大胆展示自身才华,为校园文化繁荣和校际文化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五,认真贯彻《决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阵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教育全过程。

《决定》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没有核心价值体系,一种文化就立不起来、强不起来,一个民族就没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一个国家就没有统一意志和共同行动。《决定》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高等学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的主阵地,我们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师生,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师生,以高尚的精神塑造师生,以优秀的作品鼓舞师生,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教育全过程。

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继续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要大力推进学习型党政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推行校园精品文化建设,不折不扣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二是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国防教育,坚定广大师生员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

三是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四是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全面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科学精神,大力提倡学术诚信,坚决遏制学术腐败,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第六,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抢抓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家进一步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潮流,促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跨越式发展。

近日,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转发了《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和《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02020年)》,要求努力构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六中全会和《决定》也明确提出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这既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任务,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繁荣和发展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对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的哲学社会科学虽然起步较晚,学科实力也还不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刚刚成立,但发展的契机很好,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院的积极性也很高,我们要牢牢抓住国家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良好机遇,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研究,力争多出精品力作。这不仅是发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和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需要,而且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的迫切需要和现实基础。

点击下载文件:
版权所有:©2010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网 络中心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