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域 名
关于举办第一届“普瑞纳...
第一届“普瑞纳”研习社...
企业班申请表
2009-2010学年优秀学生...
 
“五创四评”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3/05/28 12:00:00  添加作者:   查看: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文件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关于继续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五创四评”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分党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推动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根据《关于在全省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五创四评”活动的通知》(湘学组〔2013〕2号)和《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继续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五创四评”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3〕16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从2013年4月起至2014年1月底,在全校继续开展以“五创四评”为内容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的决策部署,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总要求,以创建学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以更新学习理念,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方法、平台和学习活动,创建学习制度和基地,完善学习体系,形成优良学风为重点,促进学校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态度进一步好转,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生素质得到有效提高,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为实施“教育强省”战略和“四个湖南”建设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全面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活动内容
(一)“五创”活动
“五创”活动要紧密结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各单位实际,广泛开展网上学堂、知识竞赛、主题班会、辩论赛等师生喜闻乐见又富有时代特征的学习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在认识上有新提高,措施上有新手段,成效上有新突破,使学校各级各类党组织具有高度的学习自觉、鲜明的政治导向、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学风。
1.创新学习载体和平台。学习载体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传统学习载体,主要包括校报、校刊、简报、广播、电视等;交流学习载体:,主要包括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日、讲座、论坛、读书会、研讨会等;另一类是新兴学习载体,主要包括互联网站、移动互联网络。学习平台就是指建立在这些载体之上的学习平台。具体标准是:在载体和平台结合上,方式创新、设计新颖、栏目合理、内容充实、精品众多、使用便捷、更新迅速、互动性强、参与广泛、利用率高、影响力强。
2.创新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方式、途径和办法的目的是提高师生员工的学习效率。具体标准是:营造深入思考、相互探讨的“研究式学习”;形成自主、互动、共享的“开放式学习”;切实深化学习效果的“体验式学习”;围绕主题可以碰撞出思想火花的“辩论式学习”;能够实现互帮互助的“结对式学习”;可以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式学习”等等。
3.创新学习活动。充分运用已有的学习载体和平台,灵活多样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类型包括: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和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十八大精神、“两会”精神等及其他重要纲领性文件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开展以“调适学生身心,增强学生交流沟通”为内容的素质拓展活动;开展以“勇于探索,追求卓越”为内容的科技创新活动;开展以“构建和谐校园,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内容的读书文化活动;开展以“适应高等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道德素质”为内容的实践育人活动等。具体标准是:在创办活动过程中,措施有创新、设计有新意、学习有实效、活动有影响。
(4)创建学习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实现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思想力、行动力、创造力增强的目的。具体标准是: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以扎实有效的措施增强理论学习的规范性,健全学习组织、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学习经验交流和学习检查考核等制度,着力形成促进领导干部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坚持中心发言制度,建立校、院两级中心组沟通联系制度,建立校领导联系学院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制度。
(5)创建学习基地。积极创建党员学习及实践基地,为提高党员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提供条件保障。基地类型包括:一是理论学习型。创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基地,教职工党支部理论学习基地和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基地,营造学校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二是实践学习型。积极主动地在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工矿企业、驻军部队和社会服务机构等建立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实践学习,增进对社会的了解,增长干事业的才干。三是志愿服务型。根据党员自身专长和兴趣爱好,在校园内尤其是学生生活园区设立爱心公益站;在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校外,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具体标准是:组织党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培养爱心,增长见识。
(二)“四评”活动
评选学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优秀学习活动、优秀学习载体和党员学习明星,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公正公开,评选出立得住、叫得响、能推广的学习典型,使之成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学习标杆。
1.评选学校“五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五佳”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要求具有高度的学习自觉、鲜明正确的政治导向、较强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学风,组织领导有力,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制度健全,学习成效显著,做到学习主体全员化、学习形式常态化、学习制度保障化,推动单位全面发展,师生反响好。
2.评选“五佳”学习活动。包括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开展的主题学习活动、理论学习活动、素质拓展活动、科技创新活动、读书文化活动、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活动等。要求活动创意新,参与面广,影响好,营造和树立了良好的重学、用学、崇学氛围。
3.评选“五佳”学习载体。包括校报专栏、学习讲坛、读书会、研究会、专题电视片、通俗理论读本等传统学习载体;依托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创办的学习平台,以及建立和施行的有关学习制度。要求学习载体体现时代特点,贴近党员需求,富有实际成效。
4.评选“五佳”党员学习明星。各单位各级党组织中涌现的“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的学习典型。要求学习典型的学习理念先进,学习方法科学,学习事迹感人,学习成效明显,学习成果丰富,把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和实践方面有突出表现,得到师生认可。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3年4月上旬)。
2013年是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深化年。各党总支部(分党委)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要求,深化对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认识,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4月-10月)。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党总支部(分党委)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五创”活动。要根据实际,按季度分批推荐学习书目,引导党员干部善读书、读好书、多学经典,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积极组织参与省委学习办会同湖南文艺出版社开展的“学有所得”征文活动;要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中国梦与‘三型’政党建设”积极开展理论研讨,推出一批理论成果;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践基地创建活动,倡导各级党组织利用党员活动日到实践基地体验拓展训练;要组织召开创学工作推进会,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评”活动由党总支(分党委)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等办法开展。
(1)申报推荐。“五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五佳”学习活动、“五佳”学习载体和“五佳”党员学习明星对象,各党总支(分党委)每项限申报推荐1个。各党总支(分党委)要认真组织开展初选初评工作,并于2013年9月20日前从初选初评结果中择优向学校推荐申报,逾期未报者视为放弃。
(2)评选审定。学校按照“评选”活动标准和要求,对各总支(分党委)推荐的参评项目进行审核,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报党委审定后公示评选结果,予以表彰。并从评选的五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五佳学习活动、五佳学习载体、五佳党员学习明星中各择优推荐1个,参加省教育工委和全省评选。
四、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
此项活动将作为各党总支(分党委)和各单位领导班子2013年思想政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党总支、分党委要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此次活动,对活动各个环节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
(二)严格把关
各党总支(分党委)要对被推荐对象和项目进行直接考察,认真了解情况,并要听取不同方面的意见,确保推荐对象和项目事迹的真实性与典型性。各党总支(分党委)书记为此项活动责任人,推荐表必须有推荐组织和单位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
(三)认真准备
各推荐申报单位要认真准备参评材料,参评材料包括:各式推荐表(1份)、参评对象综合材料(3000字以内,一式5份)和相关附件材料。推荐申报单位将参评对象的材料装订好,送学校党委宣传部办公室,电子文档发送至:xcbbgs@hnau.net(联系人:曾文,联系电话:0731-84618007)。
(四)做好宣传
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活动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社会化、全员化、普及化。
五)创新方法
要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相关学习活动,打造富有特色的学习品牌,推动创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湖南农业大学五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推荐表
2.湖南农业大学五佳学习活动推荐表
3.湖南农业大学五佳学习载体推荐表
4.湖南农业大学五佳党员学习明星推荐表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3年4月18日
 
附件1
 
湖南农业大学五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推荐表
 
单位名称
 
单位负责人
 
单位电话
 
电子邮箱
 
联 系 人
 
手机号码
 
 
 
 
 
 
 
推荐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评审
专家
小组
意      见
 
校党委
意见
年   月   日
 
附件2
湖南农业大学五佳学习活动推荐表
 
活动名称
 
主办单位
 
单位负责人
 
单位电话
 
电子邮箱
 
联 系 人
 
手机号码
 
 
 
 
 
 
 
推荐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评审
专家
小组
意      见 
 
校党委
意见
年    月    日
 
附件3
湖南农业大学五佳学习载体推荐表
 
载体名称
 
主办单位
 
单位负责人
 
单位电话
 
电子邮箱
 
联 系 人
 
手机号码
 
 
 
 
 
 
 
推荐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评审
专家
小组
意      见
 
 
校党委
意见
         年    月    日
 
 
 
附件4
湖南农业大学五佳党员学习明星推荐表
 
推荐明星
 
所在单位
 
党内职务
 
单位电话
 
电子邮箱
 
联 系 人
 
手机号码
 
 
 
 
 
 
 
推荐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评审
专家
小组
意      见
 
校党委
意见
年    月    日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4月18日印发                                                   
 
 
 
 
点击下载文件:
版权所有:©2010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网 络中心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