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域 名
关于举办第一届“普瑞纳...
第一届“普瑞纳”研习社...
企业班申请表
2009-2010学年优秀学生...
 
2011年度全省和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11/04/09 12:00:00  添加作者:   查看:    
2011年度全省和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根据周仲文书记在33党务工作例会上的发言整理

201111718日,省纪委召开第九届纪委第八次全会,2011222,省教育厅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这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第十七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0年全省和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两轮集中检查,全省共发现和纠正问题2671个。

(二)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惩治腐败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39566件(次)、网络举报5989件,立案7480件,结案7322件,党纪政纪处分7253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1人,县处级干部247人(其中教育系统查处各类案件293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107人,受到撤职处分的2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7人)。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370件,涉及1811人。

(三)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省查处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党政领导干部117人,涉及金额1283万元;查处借婚丧喜庆事宜敛财的党政领导干部23人。共清理“小金库”109个,“小金库”帐户79个,涉案金额2199万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和围标串标、工程建设质量等方面问题636件,处理445人。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收缴、清退超标违规公务车辆500余台,查处公款出国(境)旅游违规违纪案件18起。

(四)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对20个省直单位、14个市州、58个县市区强农惠农资金使用情况的抽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501个,涉及资金1.97亿元,45人受到处分和处理。累计检查高校和中小学校11050所,清退违规收费1262.89万元。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社会转型、体制转轨时期,各方面政策法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还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呈现出成效显著与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不断加大与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趣、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与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的态势。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少数党政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一些重要领域中和关键岗位上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比较突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一些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还不够到位。除上述问题外,在教育系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少数学校违规招生、违规收费、违规办学现象仍然存在;违规违纪案件仍处于高发多发期;学术不端、评审不公时有反映。

二、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1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思路是: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和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大局,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加强作风建设为主线,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突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作风建设和纪检监察自身建设三个重点,深入推进符合教育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严明纪律,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和省委、省政

府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一是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严禁散布违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严禁公开发表同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严禁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严禁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严禁参加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要依纪依规依法予以惩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加强对《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教育规划纲要》,加强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工作部署和重大教育项目配套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对教育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是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法行政的,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严格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

(二)抓住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贯彻一委两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紧紧抓住党政正职重点,全面实行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和工程项目的“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各高校都必须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确保该项制度的落实。二是全面推进 “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着力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各高校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措施,切实抓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贯彻落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三是深入招生、办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继续推进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规范自主招生和特殊类型的招生,进一步规范高校办学行为,严禁高校及其教职工举办或参与举办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形式的培训学校、培训班,严禁教职工违规到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兼职行为,进一步强化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科研经费的监管。四是全面深入推进党务、校务公开,2011年要求各高校要全面实施到位。

(三)弘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31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和“转变方式建‘两型’、转变作风惠民生”主题活动)。省教育厅对全省教育系统提出了开展实施“贯彻一个条规、开展两大主题活动,进行一次专项治理”为内容的“三风建设”。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和《责任制规定》为重点,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以集中开展治假、治浮、治庸、治懒、治散、治奢为重点,以治假树公信,以治浮求实效,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奢促清廉,大力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全省高校中开展“深入教学一线,服务师生员工”主题活动,着力解决一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廉洁教育、诚信教育贯穿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各个环节,特别要重视学科、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重点加强学术风气建设,进一步完善党政指导监督,部门各负其责,教师严谨自律,学生和社会参与监督的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对师风不正、学术不端行为,坚持“出重拳、零容忍”,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尽快建设教育、制度、监督相结合的惩治和预防学术腐败行为的工作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行风建设。重点治理乱办班、乱办学和乱收费等问题。 

各高校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厉行节约的规定,认真开展公务用车、公款接待和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三公”专项治理,在公车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解决公务用车中铺张浪费、假公济私等问题。在公务接待方面要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深入推进公务卡制度。各单位内部要建立公务接待台帐,定期公布接待事项、接待日期和消费金额等,严禁超标准超规格接待,严禁单位之间公款相互宴请,要将公务接待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严禁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坚决惩治奢侈浪费之风,把有限经费用到发展教育事业上。

要严肃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小金库”专项治理力度,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高校的清理以院系等“二级单位”为重点,重点清理二级单位利用截留、挪用、套取财政性资金和收费、办班所得资金以及资产处置、出租资产等收入设立“小金库”的问题。

(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在教育方面开展以《廉政准则》和新修订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行政监察法》等为重点的条规教育,落实校、院、处党政主要领导上廉政课的制度。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各种有效途径和方法,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监督方面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暂行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完善述职述廉、廉政承诺、廉政谈话、信访监督、廉政档案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制度公开和实施的监督,推进权力公开、透明、有序、高效。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二是加大查办违纪案件工作力度。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案件和商业贿赂案件等。三是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四是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工作中的民主,稳步推进差额选拔干部等制度;逐步取消预算外收入,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工作;实行重大项目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制度。

(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扎实推进高校惩防体系建设。一是以强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重点,集中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项治理。二是以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为重点,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严禁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加大对借过年过节、婚丧喜庆、生病住院、学习考察等收受红包礼金行为的监督和查处力度。继续查处经商办企业问题、继续认真治理违规多占住房、买卖经济适用房或租赁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等问题。

三、学校工作思路

一是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重点,修订完善学校相关制度和规定;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惩处、改革、纠风为一体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强化监督检查职能;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效能建设,开展“深入教学一线,服务师生员工”主题活动,着力解决一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

三是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组织开展“三公消费”和“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各类办班、创收、出租公房等行为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收支两线的规定;

四是加强对校、院务、党务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落实好公开制度;

点击下载文件:
版权所有:©2010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网 络中心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