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域 名
关于举办第一届“普瑞纳...
第一届“普瑞纳”研习社...
企业班申请表
2009-2010学年优秀学生...
 
关于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1/04/09 12:00:00  添加作者:   查看:    
关于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党总支部(分党委),各单位:

    为贯彻中央纪委、中央宣传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湖南省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的意见》(湘教工委发〔20101号)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举措。高校进行廉洁文化建设,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教育在反腐倡廉中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中弘扬廉洁思想、提高廉洁意识、倡导廉洁道德,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校园风尚,预防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促进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全校各级党政组织和干部、教师要从反腐倡廉建设的全局出发,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以对党的事业和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认识开展校园廉洁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常抓不懈。

二、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核心,根据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积极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以反腐倡廉为主题,以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优化学校文化建设的内容,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文化氛围。

三、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

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要以树立“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要内容,通过以廉洁为主题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制意识等教育形式,增强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廉洁从政的意识,增强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廉洁执教的意识,提高广大学生遵章守纪、廉洁务学的自觉性,在师生员工中营造“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形成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教师和学生为基础、以丰富的廉洁文化活动为载体,逐步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廉洁文化体系。

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引导

要把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与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风校风建设相结合,与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相结合,与学生第一课堂和素质拓展相结合,促使干部、教师、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廉洁观。

(二)坚持联系实际

要将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建设的总体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要求,合理安排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方式、步骤和相应措施,适度把握廉洁文化建设的活动方式和方法。

(三)坚持注重效果

要利用学校宣传教育优势,多方设立载体,广泛搭建平台,在着力提高廉洁文化建设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上下功夫,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做到以廉洁氛围熏陶人、以优良风尚影响人、以优秀品德感召人,使廉洁文化真正能够入情入理、入脑入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坚持分类指导

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要结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针对干部、教职员工和学生三个不同层面,进行分类指导。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勤廉从政,公道正派,向我看齐”为主题的廉洁文化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勤廉务实、艰苦奋斗。在教职员工中开展以“勤廉执教,关爱学生,以我为范”为主题的廉洁文化教育,促使教职员工严谨治学、诚信服务、为人师表。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以“勤廉务学,诚信为人,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廉洁文化教育,促使学生敬廉崇洁,知荣明耻,遵纪守法。

(五)坚持开拓创新

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既要承传优良的历史文化传统,弘扬校训和农大精神,又要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探索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容、载体、形式,不断赋予校园文化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大力倡导富有时代特征的新观念、新道德、新风尚,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廉洁文化。

五、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活动形式

(一)充分运用各种教育途径

要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到各类教育活动之中,一是列入每年开展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月活动;二是作为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三是有计划地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教学,列出专门章节或列入有关专业教学内容进行讲授;四是对毕业生开设“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通过教育、教学、培训、讲座等形式,在师生员工中逐步养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

以学校广播电视、校报校刊、橱窗标语、网络、手机、电子示屏、宣传画、警示教育牌等为载体,发布廉洁教育信息,宣传干部、教师和学生中的廉洁先进事迹,使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到各部门、各单位的科、室、教学基层组织、教室、实验室、学生班级和寝室,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三)充分吸纳师生员工参与

在校园文化艺术节、学术活动节、“六求”素质拓展等活动中,增加廉洁文化教育的内容,通过组织报告会、专题讲座、参观考察、主题班会、学习交流、理论研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表演、廉洁歌曲大家唱,以及廉洁格言、书画、体会文章征集等活动,把广大师生员工吸引到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中来,使廉洁知识在师生中得到传播,廉洁自律在各项工作中得到体现,廉洁文化在校园中得到升华。

六、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组织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校园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彭克勤同志任组长,周仲文、陈冬林、卢向阳同志任副组长,兰 勇、刘伟忠、刘启定、孙志良、何浩军、李阿利、李燕凌、邹定辉、陈新年、周先进、周贤君、谭焱良等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纪委监察处,由刘伟忠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成立以党总支(分党委)书记或处、室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或工作班子。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健全综合协调机制,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明确责任,形成整体合力,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统筹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工作。

(二)工作步骤与要求

1.宣传动员阶段。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实施意见》,广泛宣传发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制定方案阶段。3月底之前,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实施意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分类指导的要求,认真制定翔实的实施方案,方案中要明确教育活动的内容、时间、形式、要求、责任人等。上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

3.组织实施阶段。410月,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工作方案,稳步扎实有效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 

4.检查总结阶段。1112月,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全面系统总结,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迎接上级部门的考核检查。

5.巩固提高阶段。把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抓出特色,形成长效机制。

                    二O一O年三月二十九日


点击下载文件:
版权所有:©2010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网 络中心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