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创新成果,引领学术发展

时间: 2020/12/08   作者:   点击:

  ——记湖南省第十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后基因组时代的养殖业”分论坛

  

       

  12月8日,湖南省第十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后基因组时代的养殖业”分论坛于湖南农业大学生科楼国际会议厅举办,本次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院具体组织。出席的嘉宾有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颜胜利处长,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段美娟教授,中国科学院赵建国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宏教授等专家学者。论坛分为开幕式、论坛主题报告及学术交流三项。

                 

  开幕式由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谢方平主持。段美娟副校长在致辞时说到,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创建离不开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共同探讨“后基因组时代的养殖业”的问题,是一场探索科学、交流学术、启迪思想、孕育创新的学术盛宴。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贺喜教授宣读本次分论坛获奖论文作者表彰决定及获奖作者名单。颜胜利处长进行发言,表明希望研究生朋友能珍惜这次论坛难得的机会,虚心向各位专家学者求教,大胆实践和探索本学科前沿问题,能够通过本次论坛增长知识、启迪智慧、激发创新、提升能力。

                 

  主题报告由动科院贺喜院长主持,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赵建国教授作了主题为《猪功能基因解析和基因编辑》的报告。报告通过对基因编辑简单介绍并且结合实验结果的最新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基因编辑的广阔未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宏教授作了主题为《牛肌肉染色质三维基因组结构及其转录调控研究》的报告。报告通过对牛肌肉基因组染色质三维结构的分析,从微观的角度讲述了动物育种的更深研究。吉林大学周虚教授作了主题为《神经营养素与雌性动物繁殖》的报告。报告通过对神经营养素的研究,表明了神经营养素可能通过细胞通讯调节生殖系统功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蓝贤勇教授作了主题为《山羊产羔性状关键基因挖掘》的报告。报告表明山羊产羔性状受多个基因多态影响,其具体的作用效果还有待挖掘。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何俊副教授主持学术交流活动,省内各个院校之间进行学术交流,有利于加强农业与科技的融合、创新,有利于加强涉农学科与基因组学的深度融合,升级改造现有涉农学科专业,促进学科专业发展建设。

  “后基因组时代的养殖业”分论坛是顺应国家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的要求,是践行基因组学与农业深度跨界融合的战略性科技创新行动。此次论坛为全省高校及科研院所相关邻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拓展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