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畜牧)领域案例教学研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成功举行

时间: 2017/11/20   作者:   点击:

201762325日,在湖南农业大学新农村研究院201会议室召开了第二届全国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畜牧领域案例教学研讨会,贺建华教授主持了会议。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大力支持。与会代表有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扬州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等8所高等农业大学18位专家。

本次会议围绕(畜牧)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案例编写、案例教学课堂组织的主题展开,包括案例审读、专题讲座和案例讨论三部分。上午,与会专家审读已经提交初稿的6个案例,并就案例编写进行认真思考。下午的研讨会首先由我校公管法院案例教学专家王薇副教授做了“案例编写与案例教学课堂组织”的专题报告,給与会人员进行案例编写的专题辅导,接着由动科院张佩华副教授汇报了“农业硕士(畜牧)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现状调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恩平教授介绍了“农业硕士(畜牧)领域教学案例编写浅见”,案例库建设负责人贺建华教授介绍了农业硕士(畜牧)领域案例库建设进展情况和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继专题讲座与汇报后,案例审读专家点评了已提交案例文本,并就案例编写展开了讨论。与会专家积极发言。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王雯处长和扬州大学陈国宏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案例教学研讨会所安排的活动。王雯处长指出案例教学应紧扣教育部颁发的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与要求进行,抓住四个能力、二个素质、研究生层次(本科教学知识不能作为案例教学,重点强调能力)和面向生产四个方面的关键,使案例教学真正成为学生参与式解决问题的过程。并鼓励与会者挑战案例教学的难度,努力创新。

最后,贺建华教授对研讨会作了简要总结并布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研讨会在热烈掌声中结束,与会者眉头舒展,一致认为从研讨会深受启发,对案例编写和教学组织过程越来越清晰,信心倍增。(动科院张佩华)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