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生猪养殖提质工程无抗安全猪肉开班典礼新闻

时间: 2016/10/18   作者:   点击:

1016日上午,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生猪提质工程“无抗安全猪肉”项目第六期开班典礼于湖南农业大学二教学楼501教室如期举行。莅临本次培训班的领导及嘉宾有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毅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天印教授,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文利新教授,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贺喜教授等。参加此次培训班有来自江苏、江西、安徽、河南、云南、湖南的养猪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以及协同企业负责人共30人,会议开幕式由动物医学院副院长裴虎主持。

程天印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畜牧学和兽医学科取得的成就,国家生猪提质工程重要意义。刘毅教授在致辞中结合自已的切身体会,强调了生猪质量安全的重要性能以及发展无抗安全猪肉必然性和重大意义。培训中,文利新教授分享了“猪与人类健康——‘无抗安全猪肉品牌创建”这一主题,介绍国家生猪提质工程实施内容,详细阐述了“无抗安全猪肉”生产关键技术;主讲了无抗安全猪肉的技术生产,对无抗安全猪肉的精准营养及系统保健方案做了详细介绍,并指出只有通过饲料及环境两个方面同时把关才能真正做到高效无抗养殖。另外还强调了中国人的幸福离不开猪的话题,精确的分析了猪油中的饱和脂肪酸、植物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多不饱和脂肪酸111黄金搭配的重要性。陈斌教授主讲了地方猪遗传资料的保护与开发利用,通过养猪业现状分析了养猪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特点,并详细介绍了太湖猪、金华猪、荣昌猪、宁乡猪、藏猪等地方品种及其保护与开发。余兴龙教授讲解了猪场常见疾病如猪瘟、伪狂犬病、蓝耳病、圆环病毒、流行性腹泻、以及口蹄疫等的防治技术,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余教授特别强调免疫程序的重要性,一方面保证猪非特异性免疫的正常功能,使得猪远离亚健康,另一方面,就是特异性免疫,主要通过疫苗接种防控疾病,做好免疫检测。蔡鹏总经理针对环境安全问题,详细介绍了猪场环境保健关键技术,指出只有从源头抓起才能实现猪场粪污零排放、零污染。协同企业湖南树人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舸总经理介绍了“无抗安全猪肉”商业模式。

会后,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和协同企业,与来自全国的多家养猪企业达成共同开发“无抗安全猪肉”的科技合作协议。

(供稿:动科院 高虎)

 

 

点击下载文件: